新聞

美國一淨水場遭駭,強鹼濃度險遭調升百倍以上

2021 / 02 / 18
編輯部
美國一淨水場遭駭,強鹼濃度險遭調升百倍以上
美國一間淨水廠於 2 月初遭駭侵攻擊,駭侵者試圖將淨水過程中使用的強鹼藥劑氫氧化鈉的濃度調高百倍以上,幸好被該廠人員及時發現,未能得逞。

這間遭駭的淨水廠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歐茲馬市(City of Oldsmar),事件發生於 2 月 5 日。駭侵者於當天上午 8 時首次入侵該淨水廠的電腦系統, 1 秒後再次入侵;之後在下午 1 時 30 分時進行正式攻擊。

據歐茲馬市官員指出,駭侵者係透過該淨水廠使用的遠端遙控軟體 TeamViewer 取得内部系統的控制權,利用 TeamViewer 將氫氧化鈉的濃度,自原本設定的 100 ppm 上調到 11,100 ppm。

該廠的一名員工及時發現系統的水質設定值不正常,立即在這些藥劑投入之前,就手動強制修正氫氧化鈉的投入濃度到正常值,因此可能造成傷害的毒水並未流入供水系統之中。

該市官員說,駭侵者在修改氫氧化鈉投入值後就立即離線退出,沒有再次發動攻擊;目前尚未掌握駭侵者身分,但整個案子已交由聯邦調查局等多個情治單位展開調查。

聯邦調查局在接手調查後,隨即於 2 月 10 日指出這個案子中的幾處弱點,包括使用微軟已不支援的 Windows 7 作業系統、強度不足的密碼、共用密碼、系統無防火牆保護,以及使用 TeamViewer 等等;聯邦調查局說:「在正常的用途之外,TeamViewer 可讓駭侵者遠端控制電腦,並且安裝各種軟體和檔案,其效果和可進行遠端遙控的後門惡意軟體無異。」

聯邦調查局雖然沒有呼籲在内部使用 TeamViewer 的公私單位移除 TeamViewer,但也指出這個軟體的潛在危險性,特別是擁有操作權限的員工,如果沒有使用強度足夠的密碼與其他資安防護措施時,其電腦上的 TeamViewer 就很容易遭駭侵者濫用。


本文轉載自TWCERT/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