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5G企業專網下的資安契機,電信商扮演重要角色

2021 / 04 / 06
編輯部
5G企業專網下的資安契機,電信商扮演重要角色
5G網路的雲原生特性將在未來幾年內對網路安全行業產生重大影響。全球技術市場諮詢公司ABI Research指出,到2025年,5G網路安全將為帶來90億美元的專業市場機會。雲原生基礎設施、網路功能虛擬化、API驅動的平台以及通過容器和容器隔離功能導入的網路切片為IT網路安全產品提供了尋找5G應用的重要機會。這些使用受信任的mMTC(巨量多機器型態通訊) 和URLLC(超可靠低延遲通信)應用的企業將會同時需要安全軟體和其相關服務。

ABI Research的數字安全研究主管Michela Menting:「安全性的初期支出將由電信商負責,因為他們會致力於保護自己的移動基礎架構和網路。隨著服務發展,電信商有機會透過提供企業級的安全服務商品而回收初期安全的投資。商品化的過程最有可能透由與網路設備提供商(NEP)和網路安全廠商合作實現。」

Menting解釋:「超大規模者公有雲供應商在這裡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5G核心將把應用程式和數據生態系統引入到移動邊緣運算(MEC)分佈式環境中(包括應用程序級和接口API安全性)。與雲的整合將是關鍵,並通過軟體,最終通過服務來體現其價值。」

「一旦解決延遲問題並提升性能,安全的服務機制可能透由雲端完成。尤其是一級的電信商,為了將資安敏感的行業吸引到5G,這些電信商必須將將安全軟體和服務整合到其5G網路中。許多傳統的IT網路資安解決方案無法適用行動通訊網路,因此需要一段轉型期。電信商將不斷研發為企業用戶創建安全性產品組合,以提供運營商級的安全產品。」

相關文章: 5G 連網汽車的資安隱患及攻擊手法

目前,電信商提供的網路安全商品多半透由硬體來實施,尤其是在4G / 5G混合架構下。ABI Research認為2023年以後,以5G為核心的獨立架構下,電信商較有可能提供軟體型的資安服務。

Menting總結:「隨著5G的推出,對網路安全設備的需求激增的情況下,市場將提供機會給新廠商,尤其是專注於資安服務的提供商。當然越來越多的超大規模開發者、新創軟體和雲服務供應商也不會放過5G企業專網下的資安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