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盜版影音網站連結激增21倍,偽串流影音釣魚連結恐洩個資

2021 / 07 / 02
編輯部
盜版影音網站連結激增21倍,偽串流影音釣魚連結恐洩個資
據趨勢科技統計,光是今年上半年,已為台灣攔截高達1,470萬筆惡意網址,而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進入全國第三級防疫警戒後,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偵測到的盜版影音網站連結更是激增21倍,提醒民眾宅家追劇放鬆之餘,務必多加留意,重視資安把關!
 
疫情期間民眾減少外出活動,居家休閒娛樂需求大增,各式假冒Netflix等串流影音平台的釣魚詐騙手法紛紛出籠。趨勢科技指出,不肖份子會偽裝成Netflix官方通知,透過簡訊或電子郵件發送訊息,宣稱Netflix綁定帳號的付款方式已變更或失效,例如「您的訂閱將結束,請更新付款方式」或是「付費方式有問題,已先暫時保留您的帳號」等訊息,企圖誘導使用者進入釣魚網站,藉機盜取使用者所輸入的帳號及信用卡等重要個資。
 

趨勢科技提醒民眾,除了Netflix釣魚詐騙的網路陷阱外,如使用盜版影音網站,更是潛藏著資安風險,一旦不慎點擊惡意連結,可能未經使用者同意或未知的狀況下,不知不覺中下載了惡意程式,面臨裝置中毒問題,甚至重要個資遭竊的風險!趨勢科技醒民眾防疫在家追劇不可掉以輕心,留意以下要訣,保護個資、疫起防詐 :
 
1. 避免使用盜版影音網站追劇 : 
民眾追劇時,千萬避免使用盜版影音網站,切勿隨意點選可疑與來路不明的連結,慎防裝置中毒與個資外洩的資安風險。
 
2. 使用官方網站登入影音平台 : 
在收到來自官方通知訊息時,不要輕易使用對方提供的登入驗證連結,趨勢科技建議民眾從官方網站登入查證,防止駭客以釣魚網站盜用影音平台帳密。
 
3. 善用工具判別連結是否安全:
趨勢科技建議民眾可善用趨勢科技防詐達人於Chrome 和Edge的工具列功能,會為使用者自動偵測,並提供瀏覽網站的安全風險警告。即使訊息來源看似來自於官方,也有可能是不肖分子偽冒的官方訊息!先將可疑的網址或訊息,轉傳給趨勢科技防詐達人LINE@帳號或是防詐達人臉書版辨別真偽,不僅能迅速確認是否為惡意連結,也可大幅減少個資外洩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