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惡意軟體的七大惡意行為

2022 / 06 / 27
編輯部
惡意軟體的七大惡意行為
惡意軟體(Malware) – 結合了惡意(malicious)和軟體(software),代稱了所有會影響電子裝置正常行為的有害軟體。惡意軟體可以感染各種類型的運算裝置。個人電腦(包括 Mac)、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伺服器等。基本上,只要裝置具備運算能力,就有可能會感染惡意軟體。

不同類型的惡意軟體會以不同方式運作,但一般而言,惡意軟體會經由誘使使用者點擊或安裝惡意程式來感染裝置。一旦安裝,惡意軟體就能夠進行許多惡意操作,包括:
  1. 安裝其他惡意程式。
     
  2. 佔用運算資源,拖慢系統速度。
     
  3. 鍵盤側錄(竊取密碼和其他敏感資料)。
     
  4. 封鎖使用者使用檔案、資料夾甚至整個系統的能力。
     
  5. 在受感染裝置上進行自我複製。
     
  6. 讓瀏覽器或桌面不間斷地跳出廣告。
     
  7. 刪除重要元件,讓裝置完全無法使用。
這份列表絕不算詳盡。惡意軟體作者一直在找尋新方法來傷害使用者。

六大惡意軟體

有許多不同類型的惡意軟體,包括:

1.病毒(Virus)
病毒的散播方式都一樣 – 感染乾淨檔案,然後再散播到其他乾淨的檔案。病毒能夠刪除或破壞檔案及資料夾,快速不受控地進行散播,導致整個系統無法使用。

你可能會想知道“病毒和惡意軟體有什麼區別?”病毒只是惡意軟體的一種。因此,所有的病毒都是惡意軟體,但並非所有的惡意軟體都是病毒。

2.蠕蟲(Worm)
蠕蟲與病毒類似,但它不需要宿主來運行。蠕蟲可以在整個網路散播,進行自我複製並在散播時感染越來越多的裝置。蠕蟲會利用軟體漏洞來竊取敏感資訊、損壞檔案、安裝後門程式並以許多其他方式造成傷害。

3.木馬程式(Trojan)
木馬程式是一種惡意軟體,它會將自己偽裝成合法程式,不讓使用者察覺其真實意圖。跟病毒或蠕蟲不同,木馬程式無法自我複製 – 它們需要由使用者安裝。木馬程式通常隱藏在郵件附加檔中或作為免費下載的檔案提供。一旦使用者在不知情下安裝了惡意程式,其惡意程式碼就會執行並進行設定好的工作。

4.間諜軟體(Spyware)
你可能已經猜到,間諜軟體可以讓網路犯罪分子監視他們的受害者。這類型的惡意軟體能夠讓犯罪分子取得受害者的個人資訊,包括使用者名稱、密碼、按鍵等等。

5.廣告軟體(Adware)
與其他惡意軟體相比,廣告軟體的危害最小,但它仍是種惡意軟體。廣告軟體會將廣告送到受害者裝置,為攻擊者帶來收入。雖然它的危害性相對較小,但廣告軟體經常與其他惡意軟體綁在一起,它產生的廣告也經常成為其他惡意軟體感染系統的快速管道。

6.殭屍網路(Botnet)
雖然殭屍網路(botnet)在技術上並不是惡意軟體,但它可能帶來災難性的後果。殭屍網路是由受感染電腦所組成的網路,接受網路犯罪分子控制來共同完成工作。它們被用來對網站或其他系統進行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

本文轉載自趨勢科技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