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國家安全與經濟發展重要的基石

2018 / 10 / 08
編輯部
國家安全與經濟發展重要的基石

幾個月前,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8月3日週五晚間驚傳生產線遭WannaCry變種病毒入侵,影響所及,台積電竹科、中科與南科廠區相繼遭到感染,機台不斷重複開機,導致部份生產線停工。總裁魏哲家更親上火線於記者會中強調,此次重大資安事件並無內鬼,也不是被駭,純粹是安裝新機台時未按SOP,在進行網路連結前先隔離確保機台無毒。致使病毒進入公司網路,造成台積電停工1天,需報廢上萬片晶圓,預估損失高達78億元,成為台積電史上最大資安事件。

推動資安產業 兼顧國安與經濟發展
由於台積電向來有台股模範生的美譽,對資安防護的嚴謹也是眾所周知,所以此次發生病毒重大入侵後,馬上引起媒體的大幅報導,一開始更引起諸多揣測,甚至懷疑是內鬼或駭客攻擊所為。近幾年政府不斷強調資安即國安,以台積電對台灣高科技業的指標意義,加上其產值佔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的4%,有人認為發生這樣重大的資安事故,以國家安全的層級來看待也不為過。

行政院資安處副處長徐嘉臨在《資安人》雜誌媒體今年四月底所主辦的「第十七屆亞太資訊安全論壇暨展會」活動擔任貴賓演講中提到,維護關鍵基礎設施與發展國內資安產業為行政院資安處未來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而高科技園區便涵蓋關鍵基礎設施的8大領域之中。此外,數位國家也是行政院未來施政主要推動的方向,資訊安全是發展數位國家的基石,因此在國家整體發展的戰略考量下,台灣需要發展資安產業,培植資安自主人才,強化資安能量,同時達到國家安全與經濟發展的目的。

徐嘉臨表示,對資安的重視也提供台灣現有資通訊產業轉型的契機。現在有利潤的在軟體服務,而不是毛3到4的硬體製造,加上近年中國通訊產業的蓬勃發展,更壓縮了台灣資通產品的獲利空間。但中國積極向外的擴張策略,也讓不少國家對中興、華為等中國品牌的相關產品存有安全疑慮。例如今年7月澳洲政府為防中國勢力的滲入,宣布投入1.37億澳幣建造海底電纜,藉此阻擋華為的海底光纜計畫。美國五角大廈也宣布,基於安全考量,要求禁止全球美軍基地銷售中興與華為的手機,這些都是台灣業者未來的機會。

推薦文章: 國內資安產業現況與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