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為公司找到最合適的MIS工程師

2003 / 12 / 01
為公司找到最合適的MIS工程師

文 / 陳孝安


在企業中擔負內部資訊資源管理任務的人員,統稱為MIS工程師。由於MIS部門主要服務公司內部同仁,而非對外服務客戶,因此通常和行政部門,例如財務、會計、人事一樣,在企業中歸屬於內勤單位;依據公司規模大小的不同,會賦予MIS人員不同的職責內容,但其實就像是企業內資訊資源的大總管一樣,大致負責下述任務:
企業資訊大總管
資訊資源管理


依據不同產業特性,企業所需求的資訊資源也會不同,MIS工程師必須掌握企業內部對於資訊資源的需求與習慣,才能在最符合經濟效益的原則下,規劃滿足使用者的資訊環境,並進一步依照使用狀況隨時作調整。


網路通訊環境


除資訊相關從業人員外,由於一般公司老闆及其他員工不一定懂得如何正確使用電腦或是設定網路環境,往往需要MIS工程師逐個協助安裝作業系統及軟體,並做好相關網路連線設定。


Help Desk


針對其他同仁在資訊處理過程中產生問題時,不論是電腦中毒、網路斷線、或是email遺失,常常需要一通電話馬上就到的服務,此時MIS工程師有如救火員一般,負責即時判斷問題癥結所在,並盡快排除狀況。


營業應用系統


企業營運時常會透過各種營業應用系統,如:財會系統、企業資源管理系統、內稽內控系統、知識管理系統…等,為資訊循環作業中的溝通做效能提昇;根據不同產業營運特性,所應用到的營業應用系統也有所不同,最需要透過MIS工程師仔細評估及規劃,並且預將不同的應用系統做連貫的系統整合及測試確認,才能真正符合公司的系統環境及特殊作業要求。


資訊安全管理


資訊安全已儼然成為各大企業網管最熱門話題,企業紛紛投入預算加強企業網路安全防護策略的同時,MIS工程師常需同時兼負網管與資安的任務,避免造成企業資產的重大損失。

MIS具備的特質
細心EQ高


一個稱職的MIS工程師,首要就是要具備縝密的思慮,才能在複雜的硬體平台及網路系統中,理出頭緒;由於經常處於抱怨的工作環境中,如何善加調解自己的情緒管理,也是相當重要的。


吃苦耐勞兼抗壓


由於機房維護及升級的工作,不能夠耽誤到平時上班的作息,因此MIS工程師常常需要在下班時間,身處於滿佈資訊設備及管線的機房中進行;碰到需要即時排除的狀況時,也要有抗壓的耐力。


具備在刀口上投資的本事


所有需要網際網路的企業都得要投資相當大的成本在資訊基礎建設上,而其中的關鍵人才不但要具備一定的專業素養,更要懂得讓自己擁有跨平台跨系統的能力與見識。在技術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各種軟硬體設備推陳出新的頻率快速,如何在有限的經費下,建置出最符合企業營運需求的環境,就需要多方涉獵新知,才能夠做出具擴充性的規劃。


忠誠度高


MIS工程師往往負責公司重要主機與資料庫的管理,例如:研發設計圖、客戶金融信用資料、成本、報價單、採購單、公司財報與人事薪資等關鍵資料,因此個人的信用紀錄也是重要的參考依據。


對網路有高度研究熱誠


任何可以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最大潛能的人,都是因為抱持高度興趣,才會願意秉持終身學習的精神,持續不斷的研究與投入新的技術領域。

MIS應具備的條件
具備網路及通訊協定概念


由於負責維護企業對內、聯外網路通訊的品質,屬於MIS工程師主要任務之一,因此熟悉區域網路(LAN)或廣域網路(WAN)的佈線系統、及網際網路通訊協定(TCP/IP)是最基本的條件。


具有程式能力


很多人以為MIS工程師不需要會寫程式,其實程式與網路還有系統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的,還是要能寫出一些簡單的程式,同時也要能看懂,才能真正發揮軟體的功能。


廣泛吸收IT新知的學習精神


因為網路通訊的應用範圍不斷有新發展,各家網路作業系統不斷推陳出新,在功能與特色各有長短的情況下,為了達到更佳的網路環境,目前多數公司同時採用多種網路作業系統,進而取長補短;所以一個稱職的MIS工程師必須具備強烈的學習慾望與吸收力,才能因應快速變遷的網路技術與產品,避免跟不上資訊科技發展的危機。


具備Trouble shooting邏輯


一個好的MIS工程師需要具備偵探精神,為求解決問題,除了有抽絲剝繭的邏輯能力,還要有不解決誓不罷休的傻勁。


具有規劃與設計的網管能力


有效提升與結合資訊設備使用效率,簡化作業與重複性資料的使用,是網管人員的基本要求。除了在軟體技能上的加強之外,如何善用網管的規劃與設計,讓自已成為公司的生財人員,才能使網管人員成為企業最重要的人力資源之一。


尋找合適的MIS工程師
先審視需求再找人


與其從眾多應徵人員的履歷表中找出最優秀人才,倒不如先審視企業本身的規模及營運需求,再從而剖析出所需網管人才的條件;如果本身企業已有慣用的系統及專用的應用程式,就應該依據這些原則挑選MIS人員。


具有專業認證背書


網管人員與其他職務相較起來,專業認證的發展更為成熟。目前MCSE、RHCE及CCNA可說是網管專業的當紅認證,而經濟部為建立國內完整的資訊專業人才鑑定制度,特別委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及財團法人電腦技能基金會執行的ITE認證,也因為具有國家級的背書保證而備受矚目。


過去曾有類似領域的網管經驗


光有證照無實務經驗,仍有不足之虞,不同領域的MIS工程師,所接觸的系統環境及營業應用系統也都不同,若是之前曾有相類似的產業工作經驗,將更有助於實務規劃的可行性,有效提升資訊系統效率與整合系統功能資源,簡化作業流程與重複性資料的使用,並大幅降低錯誤判斷的機會。

對企業的建議
MIS工程師應聘任專業人員擔任,若由其他非專業的同仁兼任,將無法依據企業營運特性,做完善的規劃與整合管理;此外,長期為企業所忽略的資訊安全議題,在跨國性貿易往來頻繁的今日,面臨來自企業內部或外部的駭客手法不斷翻新,也逐漸獲得政府及企業的重視。企業除了透過委外方式尋求專業資安廠商服務外,也需要企業內部最了解營運狀況,並具備承接能力的工程師協同投入,為企業資訊做具體的營運風險評估,進而建立具體策略及流程,做到企業營運命脈的事前防範、即時應變、事後補救。


(本文作者現職為寬華網路行銷企劃部行銷副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