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TRUSTED COMPUTING GROUP 安全將走向硬體架構

2004 / 12 / 31
潘玉女
TRUSTED COMPUTING GROUP 安全將走向硬體架構

安全產業的機會
TCG的會員之一Wave System,其執行副總Lark Allen說明了業界需要一個標準平台的背景。他指出,市場對安全的需求大增,可從病毒、蠕蟲及垃圾郵件的威脅愈來愈多,但單一的網路及客戶端的安全在保護資訊及系統時卻沒有效率。此外,手提式電腦的增加更為企業資料帶來了更多的危險。目前的狀況是,企業現今需要安全管理,而在可見的未來,企業如果加強安全管理將增加其價值。

然而大多數當前的安全都遵行類似的進程:網路(內部網路、防火牆、VPN等)、伺服器(負載平衡、HSMs、SSO、網路認證等)、政策及程序(回應計畫、災害復原等)、認證及進出控制(識別證、token、數位認證等)。然而client端的電腦防護不是不存在,就是弱點很多。行動工作者在防火牆內外部工作、行動電腦等設備可輕易儲存企業機密資料。這些都是當今企業要去面對的危機管理課題。

Lark Allen表示,據IDC估計到了2007年,80%以上的安全產品將會是硬體架構,取代諸如現今的防毒及防火牆等軟體架構。IDC預期在接下來的數年內,花費在安全產業的投資將持續成長,且會是IT投資的兩倍,達1,160億元。

而Gartner在2004年3月發表一份「CIO的挑戰」報告中也指出,以中期發展而言,企業的挑戰就是採用IT架構以因應時代的變化。意思是指,未來將會需要一種新的IT模式,能讓資源因應企業的需要而共享,但這對資料中心的預算可能造成很大的衝擊。與其管理一套由多個分開的元件所組成的混亂系統,企業應該提供一套能讓企業流程得以執行的服務。這將是一個服務導向的架構。

Lark Allen說,數位架構的演化未來將走到Web Service的時代,然而現今的IT環境卻常讓客戶處在一個幾乎不受保護的窘境。「相較於伺服器及網路,用戶端鮮少被保護、高價值的資料在用戶端創造及儲存、各種形式的連結到處存在、複雜的攻擊工具容易取得、攻擊的速度超越了現今的保護模式等因素,造就了安全產業的機會。」他說。

鑑於此,TCG提供由下而上,從PC硬體、BIOS韌體、操作系統、系統服務、應用到使用者服務的平台。而Trusted Computing需要安全硬體當做平台安全的基礎。概念在於保護並強化計算平台以阻擋軟體型式的攻擊。目標是:1.保護企業的資料及通訊,阻擋現在及以後的攻擊。2.提供加值服務機會。3.用一種負責的態度來維護使用者的隱私、選擇及控制。4.讓安全科技可以很容易且立即地被企業用戶及IT人員採用。

產品:TPM(Trusted Platform Module)
TCG的產品為TPM(Trusted Platform Module)。會員之一AMD的策略平台計畫經理Paul Stanley說明,「TPM是一個可附加在一個平台上的硬體設施,包括加密引擎,以及儲存保護。在這個模組上產生一個單一、傑出的公/私對鑰,名為Endorsement Key Pair。可在移動式電腦、桌上型電腦及伺服器平台上運作。

TPM可增加平台安全的多個面向,目前主要的功能是:保護平台上祕密的儲存不會被更動(例如加密/簽章鑰匙等)、因特殊需求被保護的處理過程(例如鑰匙的產生、數位簽章等),以及具有防欺騙的平台認證能力。「所以它可以運用在安全的VPN及peer-to-peer、資料保護、電子商務、分散式交易、存取控制、數位簽章、平台安全、隱私權保護、以及強化身份認證能力。」

談到Trusted Platform的管理,一般常會遇到的問題是安全需要平台的擁有者/使用者去設定政策,決定如何應用安全、以及如何管理整個運作,解決之道是平台的OEM和ISV提供簡單易用的管理軟體給使用者以啟動TPM,應用並管理他們的Trusted Platform。

最後Paul Stanley則再次強調,TCG已定義的開放式安全硬體規格,安全硬體現今已成為必須且可得的,而Trusted Computing將會是下一代Web Service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