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鑑古知今

2004 / 09 / 06
Jay G. Heiser 翻譯.楊佳儒
鑑古知今

凡是忘記過去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轍」, 美國詩人及哲學家喬治.桑塔亞那(George Santayana, 1863~1952)說。這個警告一直在資訊專家們身上不斷上演, 特別不幸的是,他們總是不斷重複著那些很容易避免掉的安全錯誤;卻對無謂的威脅過度反應。那些缺乏紮實經驗的安全人員,將會阻礙資訊安全的成長。在沒有歷史經驗下,幾乎不可能做到評估風險及建構最佳實務。明顯的例子是,對於「惡意網站」(hostile Web sites),一般人缺乏對其保持懷疑的態度。這個夏天以來的IE安全弱點警告,對他們而言應該很熟悉,因為這十多年來我們已經接收過許多相同的警告,甚至Java也曾被誤解成Internet的顯著威脅。有經驗的安全專家們將不會將資源浪費在如此低風險的威脅上。他們知道HTTP比起e-mail、檔案分享及Usenet是一個比較不顯著的惡意軟體來源。他們所具備的洞察力使他們瞭解,惡意軟體的創造者並不會使用網站來散佈攻擊。事實上,瀏覽器的弱點並沒有媒體或供應商所說的那麼緊急。

另外一個熱門的「入侵預防」(Intrusion Prevention),則是透過及時自動化偵測及回應威脅和攻擊的承諾吸引著從業者。然而,經過了四分之一世紀的努力,大多數組織還是無法提供有效的攻擊偵測科技。對於那些希望提供IPS的組織,假如知道已有數以千計的博士攻讀者及數以萬計的組織在解決這個特定問題時遭遇失敗,最好針對這個挑戰作更好的準備。

降低軟體風險是另外一個例子。三十多年的正式滲透測試已經證明這是一個可信賴的弱點確認方法。歷史尚未證明的是,滲透及修補的模式是一個具有成本效益的風險降低途徑。相反的,最近十五年的很多研究計畫已經斷定最可信賴的降低弱點方式是透過良好的軟體設計、基礎設施架構及執行實務。越早將安全包含到軟體發展流程,越能降低風險。

對歷史的忽略,導致我們將重點放在與企業目標不一致的基本安全目標上。組織傳統以來注重資料可信賴性與有效性。數位安全科技一直堅持注重的是機密性而非完整性和不可否認性。合理的解釋是因為我們的專業持續受到以機密為主要需求的軍事影響。對於機密性的注重,讓我們對於今日常見的威脅如網路釣魚、垃圾郵件及蠕蟲的準備不足。擁有商業歷史的知識,讓我們更瞭解自己的目的;熟悉資訊安全發展歷史才能解釋為什麼我們脫離常軌。

歷史提供我們最佳實例。前輩付出極大的代價以提供我們基礎工具、知識及經驗。研究他們以前錯誤的過程是唯一能讓我們更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