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跨國異地備援服務 實力走向國際

2005 / 03 / 01
卓長熹
跨國異地備援服務  實力走向國際

Acer eDC副總張善政表示,像颱風或是地震這樣的天災在中國有,在美國也有,很難以天災去做唯一考量,但也正是因為天災威脅,Acer在建制eDC時的標準也就會相對的比其他地區還高。異地備援是屬「跨國性質」的業務,因此Acer備援業務的發展也是以建置國際化標準的電腦機房為策略。

2002年Acer與美國SunGard技術合作,進行國際異地備援與資訊安全的技術轉移,讓Acer成為SunGard在亞太區的唯一合作夥伴,並有業務轉介協議;Tyco與Acer合作亦是兩造聯盟衍生出的案例。
為何選擇台灣
Tyco Healthcare原本是採用美國SunGard的異地備援服務,而美國對日本Tyco Healthcare來說最大的問題則是距離,因此透過Tyco美國總公司的建議,在亞太區包括台灣、中國與新加坡等地做調查評估,最終決定以台灣Acer eDC作為跨國的異地備援地。

另外,負責日本Tyco Healthcare評估跨國備援服務的中谷透本部長表示,日本和台灣的DR(Disaster Recovery)服務市場的差異是,日本的大型企業習慣擁有自己的異地備援機房(例如公司在關東,則自建的備援地可能就建置在九州或關西)。做share machine 的DR服務廠商,整個日本約有20~30家左右,較大型的僅約5家,數目不多,因此,這些DR廠商的服務對象主要也是以中規模以下的企業為主,亦只提供機房空間,客戶端必需自行帶設備和機器進去。

假若在東京地區發生地震規模較大的影響時,當地的企業,極有可能有搶機房的問題,所以,在國內找異地備援地反而是他們的風險;因此,Tyco相信將備援裝置放在日本以外的地點是最佳的策略,但是,距離不能太遠,因此跨國異地備援成了更適當的選擇,而經過多方面評估後,台灣是日本公司認為最佳的地點。另外一提,中谷透本部長表示,在日本做跨國異地備援的公司也只有Tyco Healthcare一家。

合作方式
異地備援要做的事就是要為出事做準備。張善政表示,eDC的經營模式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客戶自己買機器放在備援地,這種方式是花90%的成本來負擔10%的風險,成本很高,一般大型企業基於業務需求會採用此模式;另一種模式是採共用主機的方式,一台機器可能同時給A、B、C、D、E五個客戶使用,但是客戶必須自己承擔可能五個客戶同時出事的風險,一般中小企業有成本的考量,會採用這種模式。Tyco Healthcare雖為大型企業,但採用的是共用主機,主要原因是,跨國際的因素,不同國度可能同時產生災變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因此Tyco 認為此種模式不但有成本上的優勢,更符合Tyco跨國異地備援的需求。

目前eDC與Tyco Healthcare的合作方式是,假使當日本發生災變時,負責人員攜帶磁帶至台啟動備援主機,再透過internet提供日本辦公室營運服務;時間縮為3.5小時的差距也正是Tyco選擇eDC的另一個重要因素。中日雙方表示,未來也將透過internet朝向real time的方式運作,做到零時差的備援機制。

結語
除了機房硬體設備嚴謹的安全品質之外,對客戶服務的周邊設備完善等條件,加上整個渴望園區都屬Acer eDC所有,這些「適當地點」及「優質服務」的條件是日方選擇Acer eDC作為其異地備援評選最重要的指標。中谷透本部長表示,「Acer eDC不論是在機房硬體,或是備援機制整體作業能力上,表現的非常優秀,滿足我們醫療領域業者的服務需求,而且,我們深信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損及與客戶的信賴關係」。

日本是相當重視服務承諾的國家,選擇Acer作為跨國異地備援地,無論是對Acer eDC的服務能力和品質的認可,或是對整個台灣的資訊安全產業邁向國際的角度來看,都相當與有榮焉。



Tyco Healthcare背景 Tyco International創立於1962年,屬多角化的企業集團,在美國50州皆有服務單位,並在世界各地100多個國家經營各種事業,包括電子、消防設備、居家醫療(Tyco Healthcare)、塑膠和黏貼用品、工程產品等企業,營業額約為400億美金,其中醫療部門約佔22%。日本Tyco Healthcare是屬美國Tyco Healthcare的子公司,在日本有15個服務據點,主要提供醫療相關用品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