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儲存管理創造競爭優勢

2008 / 09 / 05
編輯部
儲存管理創造競爭優勢

安全、隱私、法規要求,以及企業面對儲存管理上所碰到的棘手問題,該如何一一化解?

「當企業資料以爆炸性的速度快速成長,以及日益強烈來自法規遵循的要求,使得企業在資料保存的需求上,更加重視Security、Privacy和Compliance的課題,」EMC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李百飛開門見山,直接點出當前企業在資料保存所必須立即面對的挑戰。「雖然台灣目前的法規環境尚未完備,但不表示我們在安全和隱私的保護上可以有半點妥協!」

企業儲存管理 挑戰性十足
為了解決企業在儲存管理上所碰到的棘手問題,李百飛點出了目前企業在資料儲存管理上的需求。首先,企業資料的爆炸性成長,使得如何有充足的儲存空間和具效率的容量管理成為儲存的第一個挑戰。而當儲存容量不斷擴增,不同時期和用途的資料因為政策性、功能性、法規性的要求而被保存下來,如何使新的資料可以被快速存取?歷史性的資料又該如何放到合適的地方?對效能管理的需求立即浮上檯面。而從EMC所觀察到的企業,「Ease of use-簡單易用」也是客戶所關切的重點,誠如前面所提到的,當儲存容量、設備不斷的被擴充,如果很難去做管理或使用的話,也就很難去符合業務的需求,甚至會影響到企業內人力資源利用和員工的生活,因為他們需要更多的時間去處理一些必須被立即解決的問題,而無法將其專業能力發揮在對企業更有價值的地方。而從一個比較全球性的議題來看,所謂的能源管理和能源效率問題,也正影響著資訊科技的應用,根據IDC、Gartner等多家調查機構所做的調查都指出,在未來的2~3年內,能耗和設備空間將為Data Center帶來很大的挑戰。而資料的快速成長也衝擊到企業的Backup Solution,備份無法跟上企業的需求而對資料保護造成影響。再從近幾年日漸受到重視的BC/DR角度來看,新技術不斷被提出,企業也需要再重新檢視,尋求更適當的方法。而在服務等級上,如何在整體擁有成本(TCO)和復原點目標(RPO)間取得平衡,也考驗著企業管理人員。而當相同的資料被放置於企業內的不同系統中,因為資料的彼此不流通以及無法被透明化的更新,也造成企業資料的不一致。
以上種種都是當前企業在儲存管理上無可逃避的挑戰!企業在儲存管理解決方案的選擇上,必須審慎做過風險評估,而不是僅憑價格、容量、效能就做決定。選擇符合QoS需求的產品和服務,確保廠商的服務、支援能力及本身設備的品質都能獲得保證;而設備的可靠度和穩定度,代表企業的利潤不會因為服務中斷而受到侵蝕;另外就是必須考量安全的問題,確保符合企業規範,這也是EMC所強調的「Information Centric Security」以資訊為中心的安全概念。

利用儲存管理創造競爭優勢
李百飛表示,鑒於資料對企業的重要性,完整的資訊生命週期管理(ILM, Inform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對企業可說是至關重大,對企業而言ILM指的就是資料的分層管理。資料從剛產生,在初期階段被頻繁的使用,到使用頻率逐漸趨緩、慢慢的被閒置及保存、直到最後資料生命盡頭,其所隱含的意義就是企業對資料分級式儲存的需求。針對不同時期的資料去定義不同的儲存空間,透過自動化的機制讓不同層級設備的資料能夠流動。對企業而言,ILM的另一項意義就是能夠使不同資源、設備間的資料得以流動,讓容量管理、效能管理和服務等級在管理上更能貼近使用者的需求,促進IT的協調和運作,這也代表較低的整體擁有成本和儲存管理的優化。
儲存管理必須簡單易用對使用者才有加分作用,在On-Demand的概念下,李百飛說,EMC陸續導入服務導向架構(SOA, 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服務導向基礎建設SOI(Service-Oriented Infrastructure)和軟體即服務(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的觀念,協助企業不用窮於應付各式容量配置、效能調校、成本效益評估等問題,幫助企業將重心放在核心競爭力,做到「Time to market and time to value。」

虛擬化和節源概念日受重視
企業對於如何處理及妥善管理大量的資料,虛擬化的儲存管理成為一項很重要的應用。快速的把產生的資料和資源做整合、在不同的儲存資源間移動、做好災難復原規劃和分層儲存管理以及資料收集歸檔等,虛擬化已逐漸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另一項在儲存管理上日益受到重視的議題,就是「Green IT」的概念,李百飛表示,綠色IT的想法正開始逐漸發酵,以中國為例,就以獎勵措施鼓勵這樣一個概念的落實。在台灣尚未看到做法,一些大型的IDC或ISP,也開始體認到這樣一個問題,尤其是在目前物價指數持續上漲,當水電也跟著上漲的話,將會形成不小的成本壓力,而這樣的壓力在未來將會愈來愈強烈。
我們可以看到,儲存管理的議題將圍繞著上述問題持續發燒,每一項對使用者和廠商而言,都是尋求儲存管理最佳化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