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資安人的態度與良心!

2005 / 11 / 04
魯智深
資安人的態度與良心!

滷蛋,聽我們的sales說你把我們的合約改了?」連開了兩場會,才回到位子,就接到高中同學Charles的電話。
「對啊,你不覺得你們的合約有些離譜嗎?當初不曉得誰談的,居然一堆東西都沒有做,而且價格也不比別人便宜,我怎麼敢叫我老闆簽名?」
「但是end result都一樣,我們在其他客戶那裡都是這樣做的。」
「是沒錯啊,但是不可能中間過程全都沒有紀錄,就直接產生結果。更何況這中間整個建置的過程,才是這整個合約中最精華的部分,你如果把這一部份抽掉,那整個約就沒有這個價值了。」
「那也只有你這種當過資安顧問的人才會了解,反正主管都是看最後結果,結果出來了大家快快樂樂的結案,誰去管中間怎麼做?」
「話不能這樣說,以前我當顧問的時候,這些我都會和顧客講,雖然客戶不見得能了解,但是我會讓他們了解整個的過程,對他們來說以後也可能會用到。」
「你這樣廠商怎麼可能有利潤呢?我們要多做多少的事情?就因為你也待過這個圈子,又是老同學,我請他們把最後的要驗收的部分拆成兩部分,再重新包裝一下,讓你在老闆面前也有credit,案子也不會僵在那,大家都有交待。」
「這不是我有沒有credit的問題,當初從開始我就沒有涉入,只是依照程序,這類型的合約要會我這個部門,怎麼會是我的credit呢?更何況我一直講的是中間的過程,你把結果分兩份,那還不是換湯不換藥?如果你真的這樣想,我真的對你們公司很失望。」
「滷蛋,你不要一直拿那種甲方對乙方的口吻說話。當初以為這個案子可以很快結案,結果沒有想到你那麼固執。反正業界又不是只有我們一家這樣做,按照以往的例子,我們都是照著那合約在交付產品,也沒有人嫌東嫌西的,你再想想我們要怎麼做,我過兩天再打電話給你。」
放下電話,我不禁在思索,在資安這個領域,是我走的太前面,別人無法了解我的思考模式,所以覺得很孤獨。還是懂得人太少,以致因為資訊的不對稱,造成資源集中在少數人的身上?我們常講資訊安全強調的是資安意識的訓練,這樣的訓練,不只是告訴使用者要安裝防毒軟體,不要隨便打開來路不明的電子郵件,以免遭受病毒的感染,而是所有的資安從業人員,把一個一個資安的觀念,透過產品的建置、流程的設計,去傳遞給周遭的人員,包括你的客戶及主管,整個過程都是一種學習。資安的教育,應該是要從基礎開始做起,不是只有背誦幾個繞口的名詞,去學一些軟硬體的操作而已。就如同蓋房子一般,要蓋的越高,相對的地基也要打的越深,如果只重視外表的美觀,可能稍微的風強雨急,就會導致斷垣殘壁。
資安的工作,永遠也做不完,也沒有百分之百的完美無暇,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資安,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