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行動銀行正夯 安全行不行?

2010 / 08 / 09
吳依恂
行動銀行正夯  安全行不行?


近來不少各家網路銀行紛紛推出行動銀行,目前包括有國泰世華、台新、台灣花旗銀行,中國信託也預計於9月推出。除了台灣花旗銀行為網頁版以外,其他皆是採取軟體應用程式下載的方式,消費者可以下載該銀行應用程式至智慧型手機上安裝使用。目前主要還是以約定帳戶為主,客戶事先向銀行申請約定轉帳的帳戶,便可透過帳號、密碼進行轉帳。未來也還會有更多如基金下單之類的交易應用,提供使用者更多的便利性,或許也不用再到處尋找ATM。

不過,其實國外的花旗集團早於去年便發表了iPhone的行動銀行應用程式,同樣可讓用戶進行一些交易、轉帳,並且採取與網銀相同的128位元加密。只是近日又傳出這之應用程式會將使用者的帳戶、帳單資訊及安全存取碼存放於iPhone的某個隱藏檔案,並且隨著iPhone、iTunes同步轉存到電腦上。在花旗集團發現此一事件後,便呼籲使用者更新該軟體版本,目前新版本已不會出現類似的問題,並可刪除之前意外存放的帳戶資料。

資安專家表示,其實智慧型手機本身的安全性都尚未成熟,使用者意識也尚未覺醒,在智慧型手機上注意要安裝安全軟體的用戶更是少之又少。若要在智慧型手機上操作網路銀行,若真的出了事情,使用者也必須要負很大的責任,如同電腦中毒,微軟是否需要負責?目前而言,電腦的安全還是要比手機安全較為容易控制,至少,在安全軟體的安裝比例上就高出許多。除了手機本身的安全問題,行動銀行上的應用程式安全也需要金融業者多加注意。

專家建議在使用行動銀行之前,必須要考慮到安全風險的問題,帳戶資料的外洩不可不慎。不僅對金融業來說,行動銀行是一塊有潛力的市場大餅,對於駭客們所存在的地下經濟體系而言,這也是令人興奮的未來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