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誤交Facebook最佳損友 亂點應用程式上當

2011 / 03 / 08
吳依恂整理
誤交Facebook最佳損友  亂點應用程式上當

Facebook已然成為一個世界不可或缺的網路社交平台,網友們每天在社群網站上瀏覽的時間已遠遠超過收發電子郵件,或甚至是閱讀部落格,而犯罪集團自然是哪裡有利可圖就往哪裡去,Facebook的垃圾訊息問題也逐漸受到重視,其滲透管道已由電子郵件逐漸轉往社群網站。

根據芬蘭資安業者F-Secure在2010年日前針對Facebook的垃圾訊息做調查,研究顯示,有將近八成的Facebook用戶覺得垃圾訊息嚴重,將近一半的人常看到垃圾訊息,而更有超過三成的用戶每天都花時間清理這些惱人的垃圾訊息!

該資安公司建議,垃圾訊息的來源主要是來自假帳號跟應用程式,因此加入好友時應小心,也勿隨意加入來路不明的應用程式,當中可能蘊藏著一些資安風險。根據他們的研究,這兩種來源可能會:
應用程式:
只要有用戶不小心使用了暗藏垃圾訊息的應用程式,很可能就會快速的散播給該名單上的友人,像是可以看出「誰來我家」的應用程式就造成兩成的用戶上當,增加「不喜歡(Dislike)」按鈕的應用程式也騙了12%的人。
假帳號:
刻意用正妹型男照當做大頭貼,短時間內加入大量好友,累積一定量後便開始發佈垃圾廣告訊息。

很多使用者其實都在默默忍受垃圾訊息,在這次的調查中,約有77%的用戶仍覺得還是會擔心財務資料外洩跟隱私等問題。Facebook目前已經開始針對垃圾訊息做出因應,像是加強個人及企業頁面的垃圾訊息檢舉過濾,對散播者採取法律行動。不過,F-Secure安全顧問蘇利文認為,臉書還有加強空間,透過檢舉或是回報可能不太夠,應該可以強化查驗帳號機制,利用大頭貼照片來比對。

想要杜絕掉垃圾的最終辦法,恐怕還是要靠用戶自己注意,例如盡量與現實生活中認識的人來往,網頁也要注意真假,可別輕忽隨意亂點,個人的資訊安全,還是要靠自己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