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個資保護新策略 創造資料封存新產業

2011 / 05 / 09
吳依恂
個資保護新策略  創造資料封存新產業

資安產業的發展一向都是受到法規、政府政策影響甚鉅,勤業眾信副總經理萬幼筠認為或許可從國際發展趨勢來預測未來資訊安全的發展走向,他觀察到國際間紛紛重新定義資料保護需求。例如說台灣新修正個人資料保護法規,並極可能於2012年間實施,中國新修正「個人信息保護規範」內容。而歐盟(EU)最近也針對個資法保護綱領提出新的修正,並且要求適用於與美國之間的安全港計畫(Safe Harbor)要求。並且美國為了全力提高稅收,也針對個人稅籍資料發動國內法(FATCA)。

歐盟的憲章當中,有18%的比例都在談個資保護跟隱私權,在這之中,當然也有非常多的廠商因此崛起。目前歐盟的最新策略,是希望有「the rights to be forgot」,例如說在Google裡面可能會搜尋到一些資料是當事人不願意再留存的資料,當事人應該要有權力說:「我要被忘記!」不只是歐盟,連沒有加入歐盟的英國也都出現了這樣的需求,他認為這種趨勢是有可能會流行到台灣的。

就像現在有提供資料救援服務的廠商一樣,未來可能會有刪除資料、把資料暫時封存的新興產業。依照台灣新個人資料處理法規範,如果不將資料刪除就必須要將資料封存,但是該怎麼封存?該怎麼證明?也因此就會必須出現第三方公正的可信單位來協助,而這些技能跟技術也都會隨之產生新的產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