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中箭落馬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遭駭

2011 / 06 / 13
吳依恂
中箭落馬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遭駭

最近的一波全球駭客攻擊一直沒停過,顯然大家也沒從中學到教訓。從資安公司HB Gary、RSA開始遭殃,接下來是提供娛樂的SONY網站PSN、遊戲網站Square Enix出事,到現在金融組織花旗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也被盯上。

根據了解,IMF其實已經受到針對式的駭客攻擊困擾長達數月,這種魚叉式的釣魚攻擊(Spear phishing )是一種針對特定組織、單位的社交攻擊手法,並不新鮮,在台灣也很常見於各大銀行、企業之間。隱私暨資訊管理研究機構Ponemon Institute的創辦人Larry Ponemon也說過,員工缺乏資安意識是資料外洩事件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光靠資安設備就可以解決問題,企業更應該教導員工正確的資安政策。

上週,在IMF偵測到內部網路有可疑的檔案傳輸活動後,還發現了一台處理基金的桌上型電腦被使用入侵到某些基金系統,他們以此推測個人資料還不至於受到影響。6月8日,IMF的CEO還發了一封主旨為「重要通知:病毒攻擊」的信給全體員工,提醒大家不要隨意開啟可疑的電子郵件及檔案。IMF的發言人David Hawley亦聲稱其組織運作完全不受影響。這也讓人想起一個古老的資安笑話-有人質疑某單位資料外洩,於是該單位檢查後回報「報告!資料庫還在機房裡!」
只要運作正常就算沒事了嗎?實在讓人啼笑皆非。
IMF並未公開進一步的受駭情形,目前FBI已經介入協助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