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行動安全認知差異大 僅16%使用者安裝防護軟體

2011 / 09 / 26
廖珮君
行動安全認知差異大  僅16%使用者安裝防護軟體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可攜式連網裝置大受消費者歡迎,也成為網路犯罪歹徒眼中的新興市場,但大多數使用者卻沒有意識到行動安全問題的嚴重性。

 

賽門鐵克網路安全威脅研究報告第16期指出,行動裝置作業系統漏洞在2009年約115件,到了2010年卻變成163件、增加了42%,這是網路犯罪歹徒將矛頭轉向行動裝置的一項徵兆,然而,在行動裝置上安裝安全軟體的使用者卻不多,根據諾頓2011年全球網路犯罪報告,在透過手機上網的族群當中,只有16%安裝了最新的行動裝置安全軟體。

 

這個數字說明了民眾對網路安全的認知有嚴重脫節的現象,在諾頓報告中還有幾個調查數字,說明了民眾對網路安全的認知,與實際行動間的落差:

l          74%的受訪者表示知道網路犯罪的存在,但卻沒有採取任何必要的防範措施;

l          41%的成年受訪者缺乏一套隨時保持更新的完整安全軟體來保護其個人資訊在網路上的安全性;

l          不到一半(47%)的人會定期檢閱其信用卡帳單來查看是否遭到盜刷;

l          61%的人未使用複雜的密碼,也未定期更改密碼;

l          在透過手機上網的族群當中,只有16%安裝了最新的行動裝置安全軟體。

 

在這個生活離不開網路的年代,如何教育市場,讓使用者認知到網路安全的重要性,並願意採取相對應保護措施,不只是資安廠商與政府的課題,也是新興科技研發者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