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不要追蹤我!網路隱私權議題國際發燒

2011 / 11 / 28
吳依恂整理
不要追蹤我!網路隱私權議題國際發燒

民眾的隱私權尤其是在網路上特別難以管控,而在國際間網路隱私的議題更是逐漸引起重視。尤其是現在的商業營運模式,網路行銷的角色更加吃重,而精準的網路行銷要件則必須了解、分析消費者的網路行為及其資訊,才能提供相對應的客製化服務和廣告,提升廣告行銷的成功率。

日前全球資訊網協會(W3C,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才發布了一項草案-「不被追蹤」(do-not-track),內容包括追蹤偏好描述(Tracking Preference Expression)和追蹤遵循與範圍(Tracking Compliance and Scope )標準,目的是讓用戶或訪客可以選擇不被網站追蹤其瀏覽習慣和喜好,建立使用者「不被追蹤」(do-not-track)的標準規範。美國及歐盟等政府也都紛紛展現支持,美國政府甚至表示總統的行政機關將會協助網路隱私標準的發展及訂立,甚至計劃透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來落實標準。

此外,網站瀏覽器廠商近來也都紛紛推出「不被追蹤」功能,從Mozilla Firefox 4、Google Chrome到IE 9,都有相關的機制提供使用者選擇,儘管這可能會造成廣告業者對蒐集使用者資料的阻礙,但Mozilla資深隱私研究員Aleecia M. McDonald認為這只是另外一種選擇,有些消費者樂於接受客製化服務,但有些則極度重視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