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超級間諜病毒Flame 可能是美國與以色列聯手開發

2012 / 06 / 22
編輯部
超級間諜病毒Flame  可能是美國與以色列聯手開發

資安攻擊已經提昇至國家戰爭的層面,日前,因為攻擊伊朗石油部而被發現的超級間諜病毒Flame,有媒體報導其乃美國與以色列政府聯手開發,目的是要延緩伊朗的核武計畫。伊朗情報部也透過媒體公開控訴美國、英國和以色列政府正針對伊朗策畫一項大規模的網路攻擊。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6/19報導,根據美國官員表示,美國和以色列政府共同發展Flame間諜程式,用以蒐集伊朗政府的資料,以做為更進一步網路攻擊的參考依據。

 

伊朗情報部部長Heydar Moslehi6/21公開表示,伊朗受到來自其他國家政府的攻擊,此攻擊是鎖定伊朗的核能設備,雖然Moslehi沒有說明伊朗是如何偵測到這些資訊,但他表示這些國家仍持續進行這項計畫,不過,伊朗也已經採取必要的因應措施。

 

路透社(Reuters)表示,Moslehi所說的大規模攻擊並沒有明確指出就是Flame或是另有其他新的攻擊。然而,伊朗電視媒體同時引用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即美國和以色列政府共同開發Flame攻擊伊朗的核能計畫。

 

至於和Flame相似的另一個間諜程式Stuxnet,兩者不論是分布位置或攻擊手法都高度雷同,然而一直沒有證據證明兩者之間真的存在關聯。不過,一名卡巴斯基實驗室研究員於611指出,已經發現FlameStuxnet具有相同的原始碼,顯示兩者之間有其關聯。

 

基於上述發現,卡巴斯基實驗室認為,這兩波威脅應該是來自於同一個攻擊單位的兩個開發團隊,差別在於Flame主要任務是進行間諜活動,Stuxnet則用來執行破壞性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