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混合雲正夯 機敏資料、長期服務請上私雲

2012 / 10 / 01
廖珮君
混合雲正夯 機敏資料、長期服務請上私雲

公雲?私雲?企業該導入哪一種雲端架構?近年雲端服務廠商紛紛倡導混合雲概念。台灣HP亞太區企業服務事業群企業策略服務部總經理David Chee指出,HP在新加坡與當地SI合作,共同為新加坡政府建置G-Cloud,由於現行服務若通通放在私有雲的話,成本過於昂貴,因此G-Cloud採取混合雲架構,某些用來服務大眾的資訊,就放在公有雲上,至於比較敏感的資料則放在私雲裡。

 

David Chee建議,企業在導入雲端前應該先做業務衝擊分析,分析若發生資料外洩事件,可能對企業形象造成的無形傷害及實質金錢損失,再來決定該服務(或AP)應該放在公雲或私雲,公雲可以降低成本,私雲則能確保機密資料安全性。

 

除了依據資料機敏性來決定該放在公雲或私雲,使用頻率也可以做為評估因素,Google企業解決方案行銷總監姚懷生表示,短期服務很適合使用公雲PaaS服務,如:花博、世運、防救災、備份等,因為這類服務使用頻率不高、期間短,按照使用量來收費,省去自行建置與維護所必須支付的費用,對企業而言比較具有經濟效益。

 

戴爾解決方案技術經理李俊邦以自身經驗為例,說明採用公雲服務的效益。他表示,Dell自從導入雲端以後,硬體伺服器整合/虛擬化,省下約100萬元成本,部份軟體(如:CRM、差旅、HR…等)改採SaaS或公雲服務, AP數量由8,000個降到2,200隻,又省下約200萬元的成本。

 

台灣微軟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總經理劉念臻認為,混合雲是必然趨勢,公雲優勢是成本低、效能顯著,但公司總是會有機密性較高的資料,一定得自建私雲、將資料留存在內部,因此,如何讓公私雲無縫整合是企業未來發展雲端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