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圖資雲免費提供加值開發 共創民眾有感體驗

2013 / 01 / 28
張維君
圖資雲免費提供加值開發 共創民眾有感體驗

暨農產品安心履歷的食品雲、衛生署電子病歷的醫療雲、新北市政府的警政雲之外,內政部打造的地理資訊圖資雲也預計在103年初成形升空。圖資雲就是將原本分散於各政府單位的地理資訊圖資收集、彙整、處理,並開發各式共用性的網路地圖服務應用程式API,讓政府單位介接應用,同時運用Open Data的精神,開發網路地圖元件,提供更多政府、業界加值應用,以開發更多讓民眾有感的資訊服務。

 

圖資雲的前身就是現有的國土資訊圖資服務平台(TGOS),由於過去各政府機關陸續建置許多地理資訊資料庫,因此TGOS就是彙整來自交通部、水利署、國土測繪中心、農航所、國家太空中心等單位圖資的入口,透過一套管理機制,提供更多單位的申請使用或加值應用,並減少重複開發成本。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這些不同單位的圖資經過彙整之後,透過圖資雲的圖台,就可供快速查詢或繪製居家附近水災、地震的疏散避難資訊圖;若提供給交通部,也可用做將來快速道路或重要工程建設時的參考。未來政策制定或預算分配都將建立在這些國家重要基礎圖資的收集上。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指出,圖資雲的推動經多次協調相關單位,未來將依據「免費為原則、收費為例外」以及「私法授權、事後收費」為原則,不僅讓政府間地理圖資可免費流通,在產業加值應用方面,也將待產業先完成加值開發,鼓勵更多創新的開發,後續再討論營收回饋等方式。

 

Google Map相比,圖資雲有三大特色,第一、直接來自政府機關或地方政府提供的地理圖資,如台北市古蹟、陽明山登山步道等,圖資內容更豐富。第二、更新頻率較頻繁,至少一年一次,而門牌位址定位查詢將至少半年一次。第三、不限於使用流量,都將盡量以免費為原則。

 

內政部資訊中心表示,圖資雲專案由中華電信得標,地圖資訊服務的提供將首重頻寬品質,而相關雲端機房安全必須依照簽訂的SLA,此外專案中也包括目前現有各種WMS圖資將由廠商負責轉換為API,以便於提供資訊業者加值開發。在資料的安全性方面,將來機敏資料上傳時都會有加解密機制,而圖資的申請也會結合自然人憑證做管理。預計在今年10月會舉辦相關加值應用說明會,搜集廠商的建議後,年底舉行成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