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2014亞太資安論壇展後報導>威脅情報交換平台 在毫秒間遏止APT攻擊

2014 / 04 / 11
張維君
<2014亞太資安論壇展後報導>威脅情報交換平台 在毫秒間遏止APT攻擊
APT攻擊之所以令企業聞之色變,在於其難以察覺的特性,受害企業往往已被駭客潛伏數月之久都未曾發現,也因此損失慘重。根據Verizon 2013資料外洩調查報告的統計,8成的受害企業從受駭到發現要花數周以上時間,就算發現,79%的受害企業要花上數天甚至上月的時間才能處理完。因此,McAfee希望能在第一時間攔截APT威脅,推出威脅情報交換平台(TIE, Threat Intelligent Exchange),能讓端點、閘道、第三方資安產品之間共享資訊,形成即時自我調適的安全架構,以期縮短遭受攻擊到遏阻威脅之間的時間。

McAfee台灣資深技術經理沈志明解釋TIE如何運作,當端點發現一個從未見過的可疑檔案時,透過資料交換層(DXL, Data Exchange Layer)將檔案傳送到企業的TIE平台,若TIE認定是未知檔案,將緊接著詢問雲端上的McAfee全球威脅情報可否執行或,若仍是不知名的檔案,則可傳送到McAfee Advanced Threat Defense(ATD)以進行沙箱模擬,經過沙箱分析後,ATD就會將此檔案資訊再透過DXL傳給端點與閘道的資安設備。因此,藉由多方面的情報來源,從全球威脅情報、本地情報到組織內部共同分享威脅情報,TIE期望可以在幾秒之間快速遏止進階持續威脅攻擊。

相較於其他APT解決方案,沈志明表示在McAfee的架構,沙箱是集中式佈署,可有效使用資源,不會Web放一套、Mail又放一套導致重複投資,此外大部分市面上產品是只有沙箱做動態分析,僅基於惡意程式的行為來分析,但這樣是不夠的,駭客很容易去規避分析,而McAfee除了動態分析外也加入靜態程式碼分析,可將檔案解封裝反組譯後去比對,可以看到沒被執行到的檔案行為。

除了TIE之外,McAfee也在近期推出次世代防火牆,它的前身即是Stonesoft(於2013年5月被McAfee收購),儘管市場上次世代防火牆已經延燒二至三年,沈志明認為此款防火牆仍有其獨到的優勢,首先是對於進階規避技術(AET, Advanced Evasion Technique)攻擊的偵測,AET能將惡意封包切割成很小的片斷,以便滲透防火牆與IPS,進來後再重新組合為惡意軟體,市場上其他產品多半可檢測幾百種AET,而McAfee NG-FW可檢測8億種。此外,其主控台的中央管理能力卓越,可同時管理上千台的防火牆,適合大型企業的網路環境。
A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