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臺灣金融科技倡議跨業組成區塊鏈大聯盟,建立「國家級區塊鏈」

2016 / 10 / 24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臺灣金融科技倡議跨業組成區塊鏈大聯盟,建立「國家級區塊鏈」
近期有關區塊鏈的消息不斷,國內金融業者紛紛宣布在區塊鏈的佈局與應用,包括富邦、國泰、玉山等分別透過不同區塊鏈平台,催生「帳聯平台」、串接「電子病歷」、或建構「支付場景」。中信則宣布加入目前國際最大金融區塊鏈R3聯盟。財金公司發函各金融機構,表明成立「金融區塊鏈技術研究與應用委員會」,為國內銀行搭建「區塊鏈平台」,提供銀行集體發展區塊鏈的機會。

國內業者如能利用嶄新技術開發創新服務,對消費者是一大福音。然而如何將串聯不同的區塊鏈,發揮區塊鏈的優勢與價值,仍是一大挑戰。目前不同的區塊鏈平台,彼此之間是不能互通的,現行只能提供上層的跨鏈帳戶管理入口或跨鏈數字貨幣的匯兌交易,實質整合仍有待開發。

臺灣金融科技董事長 王可言在10月19日亞洲大學成立「金融科技與區塊鏈中心」的成立大會上指出:區塊鍊被譽為未來的網際網絡,在去中心化、不可更改、可信度與安全上都有突破。但其前提是要有一很大的區塊鏈網絡。台灣產業界在投入區塊鏈之時,若能跨業組成區塊鏈大聯盟,實現「跨界鏈結」,目前所有區塊鏈的投資方能發揮更大的效益,諸如安全與可信度、負載能力及計算效率、資訊整合、錢包跨鏈互通、應用程式與監理技術投資開發…等議題,都可以在透過區塊鏈大聯盟尋求共識與解決之道。

王可言進一步指出,如業者分別建構區塊鍊,「斷鏈發展」的區塊鏈將衍生出六大議題。第一,台灣本土市場小,各自獨立運作的區塊鏈需考量研發與營運成本以及收益之間的平衡。第二,部分業者成立小型區塊鏈,雖可著重於某些特定服務,但業者間的競合問題是否會造成業務難以推展。第三,多個小型/私有區塊鏈,需要克服計算節點規模不夠,需特別注重安全與可信度、負載能力及計算效率、資訊碎片化等問題。第四,重複投資區塊鏈平台與監理技術。第五,現行機制下跨鏈錢包將無法直接互通,可能會有使用者體驗不佳的情況。第六,應用軟體因為跨鏈,造成開發成本增加。

在產官學研的支持之下,「臺灣金融科技協會」已於9月獲准設立,目前正在積極招募會員中。協會邀請電信商、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與醫療/生技/健康/照護、製造/供應鏈、物聯網等跨領域參與,共同建立具規模之國家級區塊鏈。以中立角色,吸引各行各業的加入,促進金融業與非金融業合作的創新區塊鏈應用,活絡新市場的開發。

臺灣金融科技公司(Fusions360)將與策略夥伴就區塊鏈技術與應用,以生態圈(Ecosystem)方式跨機構共同研發區塊鏈第三方技術服務,包含區塊鏈監控、身分認證、信用評比、信任訊息、智能合約審查等資訊安全與監理等技術,有效管控區塊鏈風險。就區塊鏈創新應用,將與IBM及亞洲大學「金融科技與區鏈中心」,連結個家金融機構以及健康、醫療產業,進行跨域創新研究與產學合作,以「跨界鏈結」投入金融跨領域的健康、醫療區塊鏈應用,可望大幅提高台灣金融與健康醫療機構服務創新、效率、顧客滿意度與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