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OT/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OT/

觀點

2018年資訊安全的五大預測與對策

2018 / 01 / 18
IBM資安防禦團隊
2018年資訊安全的五大預測與對策
12月31日,我們將對2017年蓋棺論定 - 不是因為世界重大事件、科學新發現或新流行文化的誕生,而是因為全球數據洩露和資安事件被盜的個人身份信息 (PII) 達到前所未有的驚人數量。

在此同時,快速的技術創新使各個行業的企業重新思考如何利用數位工具 (如人工智慧 (AI),機器學習,增強和虛擬實境等) 來維運。但隨著這些變化 - 根據Gartner的 「2018年戰略技術十大趨勢」,40%的公司已經在嘗試或採用人工智慧解決方案方面取得了進展 - 網路犯罪分子也將對利用漏洞的方式有全新的可能性。

2018年IBM對安全的五大預測
這些事件的結合,迫使各種規模的各類企業重新思考如何在企業內保護資訊,從過去的錯誤中汲取教訓。在我們期待新的一年有了新解決方法的同時,我們也會看到網路安全和技術的發展,以及新的威脅,將如何影響2018年。

IBM X-Force團隊中擁有安全領域尖端優秀的研究人員。我們調查了他們對2018年主要趨勢的看法,並且出現了一些獨特的觀點。以下就是2018年IBM的五大安全預測:
-人工智慧對決人工智慧 
- 非洲成為威脅行為者和攻擊目標的新領域 
- 身分危機 
- 勒索軟體鎖定物聯網設備 
- 終於把事件回應搞定

人工智慧對決人工智慧
隨著網路犯罪分子開始利用機器學習來欺騙人類行為,2018年將會出現基於人工智慧的攻擊。 資訊安全行業將需要調整自己的AI工具,以更好地對付新的威脅。
隨著人工智慧軟體變得更加主流與開源,網路犯罪分子將採用人工智慧工具,不僅將他們目前的活動加速並自動化,而且為了社交工程與網路釣魚的目的,更加模仿自然行為。網路犯罪和安全創新之間的「貓捉老鼠」遊戲將迅速升級,雙方都將配備具備AI能力的武器。

非洲成為威脅行為者和攻擊目標的新領域
IBM X-Force IRIS團隊認為,隨著科技運用和營運的增長、經濟的不斷成長以及當地居民威脅行為者數量的增加,非洲在新型、有影響力的網路事件中具有最大的潛力。 2018年,非洲將成為網路威脅的新焦點領域:針對那裡的組織和來自非洲大陸的事件的攻擊預計將會上升。

身分危機
2017年被盜的20多億條記錄的數據將以前所未有的規模被使用。遏制竊取數據使用的立法將更接近現實,企業將更加遠離使用 (美國) 社會安全號碼(SSN)等標識符的方式。SSN的替代方案可能包括區塊鏈身份識別解決方案、智能身份證或電子卡、生物識別技術,或這些方法的組合。企業將轉向更安全的方法,涉及基於風險的身份驗證和行為分析。

勒索軟體鎖定物聯網設備
我們將看到勒索軟體從鎖定桌面電腦轉到攻擊物聯網 (IoT) 設備。 由於詐騙者轉向大量攻擊,預計贖金會降低,並且找到一個價格點,低於用戶直接重新購買一個設備的成本。
部署IoT安全攝影機、DVR數位錄影機、感測器的大型企業或機關將受到即將到來的物聯網勒索浪潮的影響。就像最近在醫療保健行業勒索軟體攻擊的崛起一樣,網路犯罪份子將瞄準可能對運營產生不利影響的基礎設施。

終於把事件回應搞定
2018年將是我們看到某家大型公司對於大規模數據洩露或網路攻擊,展示快速和適當回應的一年,包括對公司內部與外部的利益相關方進行有效的溝通。
隨著2018年5月GDPR的實施,在歐盟 (EU) 開展業務的企業與組織將面臨更嚴格的數據保護規定,並且必須在72小時內向監管機構報告數據洩露事件,可能也需通知客戶。否則將面臨最高可以處罰2千萬歐元,或是全球營業總額的4%作為罰款。考慮到這些鉅額罰金,企業與組織將更加重視事件回應計劃 (incident response plan) 的準備,我們預期這將替洩露事件後續處理的成果帶來全面性的改善。

資安未來發展在 3C
全球資安攻擊事件層出不窮,新型態的網路攻擊日新月異,加上全球資安人才短缺日益嚴重,對企業資安整體策略帶來重大挑戰。IBM認為以下三點是關鍵方向,亦為 IBM整體安全架構發展重點:
-Cloud 雲端安全 — 利用雲端資源提供簡單、隨時可得的安全防護
-Collaboration協同合作 — 分享與善用威脅情資、分析與最佳實踐,減輕人才缺乏的壓力
-Cognitive認知運算/人工智慧 — 面對資安資料爆炸性成長與資安知識落差,運用智慧達成自動化,做出更好、更快的決策

三重防護

打造「安全免疫系統」迎向 2018!
為了協助企業建立資安關鍵的預防、偵測、回應能力,IBM提出「安全免疫系統」架構,統一整合端點、行動應用、資料與應用程式、雲端、身分驗證與存取、進階詐騙、網路、外部威脅情資等各個環節的資訊,以IBM QRadar作為核心中樞,建置資安智慧平台執行大數據分析,提供網路、使用者、資料(庫)及應用程式等活動的深度可視性,協助快速偵測威脅,並依據風險等級排列事件處理的優先順序,協助關鍵問題答案、更有效管理資安威脅。
當人生病時,人體器官能夠查覺威脅,並通過中樞神經系統發送指令,以製造白血球 / 抗體,確定優先次序並採取抵抗行動。這就是所謂的“免疫反應”。
就像人體免疫系統一樣,安全免疫系統(Security Immune System),負責在不同的領域組織各種安全功能。您可以將這些功能防禦層次想像成不同的人體器官- 所有的功能協同工作,執行定義好的安全政策並阻止威脅,並通過中樞系統(安全協調和分析)發送指令,收集信息,確定優先次序並採取行動。

「第一重」防護:智慧的安全平台:可將企業的資產與風險視覺化,同時具備即時的偵測能力,通過關聯發現正在發生的威脅,及時回應並執行。對此,IBM有一系列的產品來協助企業建立這樣的能力,最具代表性的就是IBM QRadar,它可將使用者行為與日誌事件、網路流、威脅情報、漏洞和業務脈絡情境相匹配,從而分析和預測風險。IBM QRadar在全球著名研究機構 Gartner 2017年12月最新公布的「安全資訊與事件管理力魔力象限」(Magic Quadrant for Security Information and Event Management) 報告中,再度名列「領導者 (Leader)」,這已是 IBM QRadar 連續第九年在 Gartner 的 SIEM 魔力象限獲選為領導者。

IBM QRadar 提供多項進階功能,包括使用者行為分析 (User Behavior Analytics, UBA) 、網路活動與異常檢測分析 (Network Insights)、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分析應用、認知安全 (Watson CyberSecurity)應用等。並且透過 QRadar App Exchange,大幅拓展了與第三方合作夥伴工具的整合能力。QRadar 結合 IBM X-Force 威脅情資,並納入 IBM Resilient 安全事件回應平台,將偵測與事後回應工作密切結合,提供完整的處理機制。
在網路犯罪威脅方面,因應手法多樣且複雜,運用IBM BigFix執行端點資料蒐集,用以檢查使用者是否誤觸釣魚網站,或是否有惡意程式利用漏洞進行滲透入侵;網路層方面,近年來亦增加網路封包解析能力,以提供更多層面的資料輔助分析。

在事後回應方面,IBM Resilient 提供資安事件回應與處理平台(Incident Response Platform,IRP),協助建立事件回應程序。以資安事件為導向,整合處理流程、人員、技術,執行後續回應程序,涵蓋面相當廣泛,包含合規、協調各個部門的端點進行協同防禦等方面。

「第二重」防護
:安全營運中心:企業有了智慧安全平台和IT架構後,如何保證其發揮作用,安全營運就顯得至關重要。如今,網路安全的重點在於緊密的檢測和及時的相應。這是一個非常專業的領域,必須引入相關的人員、流程、安全性原則,並單獨建立安全營運中心。企業既可以自主擁有安全營運中心,也可以託管在專業的安全營運中心上。IBM在全球管理12個SOC, 同時在過去5年中,IBM已經為數十個行業的客戶建立了300多個SOC。

「第三重」防護
:最新的網路威脅資訊。通過在全球運行的12個SOC, IBM會定期將這些資訊通過IBM X-Force 報告向全球公佈。 同時IBM X-Force Exchange API也開放給業界,它所擁有的安全情報資料庫,也是全世界規模最大、涉及面最廣的安全性漏洞目錄之一。IBM也將與全球更多夥伴一同合作,共同展開威脅情報研究,協調處理重大網路安全事件。

2017年6月1日Cisco思科與IBM宣佈,雙方將合力應對日益增長的全球網路犯罪威脅。Cisco與IBM將在產品、服務和威脅情報領域展開密切合作。 Cisco安全解決方案將與IBM的QRadar進行整合,跨越網路、終端和雲端為企業提供支援。與此同時,客戶也能享受到IBM全球服務對Cisco產品所提供的支援,這些產品由IBM託管安全服務提供者(MSSP)提供。此外,依照協定,IBM X-Force與Cisco Talos安全研究團隊也將展開合作,共同開展威脅情報研究,協調處理重大網路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