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談虛擬化的優勢與迷思

2008 / 03 / 03
編輯部
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談虛擬化的優勢與迷思

發揮虛擬化價值
企業採用虛擬化(Virtualization)技術,估計每年所節約的能源成本可達幾百萬美元之多,對於目前重視成本考量與節能的企業來說,帶來相當大的助益。若企業能正確地部署虛擬化技術,能將數據中心的功耗降低至少60%。
近年來,隨著企業逐漸重視IT投資的態勢,虛擬化技術成為企業尋求IT資源整合的最佳利器。然而,虛擬化絕非萬靈丹,失敗案例也時有所聞,端視企業是否找到真正合適的專業合作夥伴,才能讓虛擬化發揮其應有的價值,並協助將虛擬化技術效益發揮到極致。


『虛擬化』能載舟:多工作業 事半功倍
而究竟該如何才能讓IT技術與企業業務同步發展? 幾十年來,這問題始終困擾IT資訊人員,截至目前為止,仍未發展出一套合適的解決方案。技術供應商往往會把先進IT技術如何協助業務銷售作為說服客戶的主要切入點,但其實資訊長(CIO)和MIS經理都知道這問題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因為其中牽涉到IT複雜性和成本問題,這些在衡量實際成效時,將會面臨許多的問題。
然而,一項最新的趨勢,讓飽受困擾的CIO,對如何從企業IT投資獲得真正業務優勢的渴望,帶來一線曙光。這項趨勢就是「伺服器虛擬化」。伺服器虛擬化簡單而言,即是一系列技術和理念的集合,允許企業在一台硬體設備上運行多台「虛擬」伺服器。相對於現在運行大量業務流程的X86處理器,伺服器虛擬化可謂是一項革命性的技術。幾項最新的數據顯示,此項技術能明顯地提高IT投資效率的潛力,而且能夠縮短IT與業務之間的差距,伺服器虛擬化的優點包括:

資產利用率和整合
根據歐洲一項針對伺服器利用率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一般情況下,伺服器資產的利用率僅有5-10%,但藉助正確的虛擬化技術,伺服器可以在一平台設備上同步多工作業,進一步提升伺服器的資產利用率到80%,甚至更高,以大幅減少企業所需的硬體設備數量。

新應用佈署使企業更有彈性

利用現成的虛擬設備(VM)技術,企業無須加碼投資新硬體和基礎架構情況下,得以迅速部署新應用和新服務,並能以更經濟的方式回收投資。正因如此,企業變得更有彈性、更為靈活化,並可以隨時根據市場狀況迅速做出調整。

省電節能

由於企業採用虛擬化技術,相對的,運行和冷卻設備相對減少,數據中心的功能也大幅降低。如此一來,能源成本也隨時大幅降低,估計每年所節約的能源成本可達幾百萬美元之多,對於目前重視成本考量與節能的企業來說,帶來相當大的助益。若企業能正確地佈署虛擬化技術,能將數據中心的功耗降低至少60%。

減少碳排放
隨著功耗的降低,企業碳排放自然也隨之降低。透過虛擬化技術,企業向減少碳排放的目標邁出一大步,也能爲自然環境盡一份心力。



『虛擬化』亦能覆舟 : 充分與完整應用的挑戰
既然虛擬化具備這麼多優勢,也難怪IT從業人員紛紛尋找新的利用途徑。但是,虛擬化真的是企業IT資源整合與應用的萬靈丹嗎?對很多企業來說,虛擬化所帶來的問題可能遠比其解決的問題多更多。根據 The Strategic Counsel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在已經佈署虛擬化的企業中,44%的企業表示他們在虛擬化佈署方面並不成功。導致虛擬化失敗的原因很多,包括伺服器的速度太慢、性能測量問題、以及管理工作量激增等。由於目前並無嚴格的設計與測量工具,很多企業對於採取虛擬化策略大多是隨波逐流,對於虛擬化究竟要帶給企業什麼樣的實質目標與效益卻渾然不知。
然而,究竟爲何虛擬化這企業IT常勝軍會失敗呢?矛盾來說,答案就在於虛擬化實行起來太簡單、成本太低。目前,要在一台使用率不高的伺服器上設置虛擬設備,馬上就可以簡單迅速完成,所以很多IT資訊人員都大膽放手去做,並無考慮任何深入的策略或完整的計畫。但是,虛擬設備與任何設備一樣,是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和資源進行管理。在VM上用適當的設備和安裝軟體,所花費的時間和複雜程度,與在真正的處理器上進行相同工作的投入成本是不相上下的。而在複雜的環境中,往往會忽略授權與安全稽核的問題,導致很多應用,如高性能數據庫等在虛擬設備上的表現並不如人意,且其中大多數都有特殊的存取需求,這些需求卻有可能在數據中心環境無法獲得支援。
前述舉例只是幾個迷信虛擬化是萬靈丹的錯誤觀念,其實,目前大多數企業並未做好虛擬化準備。最常見的情況是,隨著虛擬設備的數量逐漸超出控制,整體情況並不如部署第一台伺服器那樣容易管理,管理成本逐漸在增加。因此,許多虛擬化應具備的優勢並未實現,自然導致企業對於虛擬化技術的高度失望。


面對虛擬化 你準備好了嗎?
企業若要避免發生前述的種種問題,以確保發揮虛擬化的長處,就要先了解虛擬化,了解IT資源中那些部分是可以虛擬化,那些不能。也就是必須對現有硬體、軟體、基礎架構的運管和管理進行嚴格而詳細的分析,並且與專業的虛擬化技術專家合作,協助企業將虛擬化與企業優勢與進一步的整合,發揮最大效益。而專業的虛擬化技術專家可以提供企業:

了解起點
從功耗和冷卻成本、佔地面積和硬體一直到應用和營運成本等,進行完整的全面分析,協助企業進一步地開發出具體的業務案例。

加速轉變

利用已試驗過的成熟工具,結合以往在虛擬化領域累積的豐富經驗,協助企業迅速實現虛擬化成。

延續性服務
提供延續性服務計畫評估,並協助以虛擬化和共享服務持續改進虛擬化計畫。

改變成本模式

根據業務使用量而非硬體資產進行收費,如此一來,能在業務優勢和成本之間建立更緊密的聯繫,進而提高IT管理水準。

新環境自動化
營運成本是虛擬環境的一項主要成本,因此設置正確的營運程序和使用先進的系統管理工具便能大幅減少無謂成本的產生。

長期規劃
能提出對未來變化、硬體升級和新應用,以及需求增加進行相對應的調整與規則。
而這些技術與服務,並不能在合約上載明或是紙上談兵就可以實現,這些都是IT技術如何實現企業利益的核心問題,也就是說,這些是牽動著從收入成本一直到設計和部署新產品和服務的能力等各方面。因此,企業做好虛擬化準備不僅可以帶來更多優勢、精簡流程,更能讓IT部門發揮企業希望其應發揮的作用,並能協助企業核心業務運轉效率更高、品質更好,提昇企業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