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新聞

SaaS雲端用戶資安設定高達 44% 發生錯誤

2021 / 08 / 11
編輯部
SaaS雲端用戶資安設定高達 44% 發生錯誤
資安廠商 Varonis 日前發表一份關於雲端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的資安調查報告,發現多種 SaaS 使用者帳號資安設定的錯誤。

Varinos 是利用 DatAdvantage Cloud 服務,收集該公司客戶在使用各種 SaaS 服務,如 Amazon Web Services、Box、GitHub、Google Drive、Jira、Okta、Salesforce、Slack、Zoom 等知名常見 SaaS 服務的資料,經由分析後得到此 SaaS 資安研究報告的統計數字。

在這份報告列舉的多項統計數字中,其中有高達 44% 的 SaaS 用戶,其資安設定是錯誤的;管理者經常不當給予組織成員過高的操作權限,使其可以存取超過其職務所需範圍的資料,或進行不必要的操作;這可能對該 SaaS 使用單位的資安造成嚴重潛在風險。

另外有高達 75% 的約聘工作者使用的 SaaS 帳號,在該約聘人員離職之後,並未立即由管理員進行關閉歸檔的操作,反而持續能夠使用;這種錯誤也很容易造成潛在的資安風險,因為不只是約聘人員可能被駭侵者以各種方法攻擊,造成登入資訊被竊,約聘人員本人也可能竊取之前工作上獲得的資訊。

報告也指出,有 15% 的 SaaS 企業用戶員工,會將自己 SaaS 帳號中的資料或檔案,轉存到個人擁有的裝置或個人雲端服務帳號中。

統計數字也說,在所有 SaaS 雲端服務中,有高達 43% 的帳號處於被放棄的狀態;這些帳號久未使用,但也沒有被各 SaaS 企業用戶的負責管理者將之移除或回收,就此棄之不顧;這對駭侵者來說充滿可趁之機,也對 SaaS 用戶本身造成極大的資安風險。

本文轉載自TWCERT/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