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大型釣魚攻擊研究指出,企業經常舉辦資安教育訓練恐有反效果

2022 / 01 / 03
編輯部
大型釣魚攻擊研究指出,企業經常舉辦資安教育訓練恐有反效果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ürich)資訊系的研究人員,近來發表一篇關於企業員工與釣魚郵件的研究報告。該報告針對某大企業 14,733 名員工進行的長期研究指出,企業經常採用的釣魚郵件模擬攻擊,不但無法讓員工對不明郵件提高警覺,反而會使員工更容易上鉤。

該研究計畫係與一間匿名大型企業合作進行,針對企業內部的 14,733 名員工,進行長達 15 個月的研究;研究主題希望能夠闡明下列四個問題:哪類員工容易在釣魚攻擊中上鉤、長期來看脆弱點如何演變、各種為提升資安意識進行的內部嵌入式訓練與警告的有效程度,以及員工是否能夠幫助發現釣魚攻擊活動。

報告指出幾個與過去研究類似的結論,但也有一些與過去的理解相反的新發現。

其中一個與過去不同的發現,是這次研究的結果指出,員工性別和釣魚郵件的上鉤率並無相關,而過去的研究認為男性比女性員工更容易上鉤。

此外,這次研究也發現,較年輕與較年長的員工,都容易受到釣魚郵件誘惑而點擊惡意連結;18-19 歲的比例最高,其次是 50-59 歲員工,點擊率最低的是 20-29 歲。

另外研究也指出,工作上必須大量使用客製化軟體,進行各種高重覆性工作的員工,也比較不常使用電腦,或使用的軟體與服務較多樣化的員工,更容易成為釣魚攻擊的破口。

本研究也證實過去的研究,也就是曾經上鉤的員工,有高達 32.1% 會再次點擊惡意連結或開啟含有惡意程式的郵件附檔。

本研究證實了各企業經常舉辦的各種釣魚攻擊防範措施,包括發送摸擬釣魚攻擊,以及非強制性的資安教育訓練,不但無法提高員工的警覺,反而會讓惡意連結的點擊次數上升。

報告也說,如果企業提供員工檢舉釣魚郵件的機制,最高會有近 80% 的釣魚郵件攻擊遭到員工檢舉;這將可大大提高企業防範釣魚攻擊的能力。

本文轉載自TWCERT/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