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從烏俄之戰看「在地化」情資的重要性

2022 / 03 / 01
編輯部
從烏俄之戰看「在地化」情資的重要性
全世界已很久沒有發生像烏克蘭與俄羅斯這麼大規模的戰爭了。由這次的干戈事件,很多人都會將烏克蘭聯想到台灣,那麼在這情勢緊張的當下,台灣政府及企業的網路資安應該做些什麼?防範什麼?大家是否有所認知?
 
為何在俄羅斯還未開戰前,美國可以預測很多即將發生的事?道理很簡單,美國一定收集到很多可靠的情資。尤其在這資訊戰的時代,更顯得網路情資的重中之重。而國境之內的「在地化」網路情資尤其特別重要!試想,在他國的外國人想必不熟悉台灣的「當我們同在一起」、「SARS和平醫院」。只有我們自己才了解在地的風俗民情、誰是我們的敵人、什麼是我們的威脅,一再依賴外來資源,是否是我們在地所需,值得深入思考。
 
我們必須了解,國外的資安事件在台灣可能會發生,但台灣在地的資安事件就不一定會在國外發生。因此若是資安情資大部份來自國外,便很難察覺到台灣在地的攻擊威脅。市場上很多資安公司的情資都是來自收集到樣本發現或IR時發現的,很少有系統性、主動性仔細挖掘發現的,這主要還是受限於成本效益與專業技術的瓶頸。因此,從烏俄之戰帶來的重要啟示之一,即是台灣需要擁有自己的在地化網路情資與有系統的情資收集能力,而不是只有和國外授權的國外情資。
 
在地化情資更有助於辨識刁鑽的滲透手法,NEITHNET的資安實驗室(NEITHCyber Security Lab)從2020年開始追蹤至今的Telegram中文化釣魚網站即為典型案例,累計可變換超過上百個不同網域名稱,即便是國際大廠的情資資料庫也難以精準判別中文化真偽。再加上攻擊者為了擴大感染,Telegram釣魚網站甚至訂購Google搜尋引擎廣告,當用戶輸入「Telegram中文化」關鍵字,第一則即為該釣魚網站,如此一來,用戶自然相信為官方網站釋出的中文化套件。攻擊者成功進入內網後,低調隱匿以免被偵測發現,若非 NEITHNET在地化情資辨識,在第一道防線就阻斷攻擊,諸如此類惡意程式活動恐難以及早被發現,正是在地化情資關鍵優勢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