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Spring4shell 來襲!繼 Log4Shell 後又一 Java 生態系嚴重漏洞出現

2022 / 03 / 31
投稿文/ Cymetrics
Spring4shell 來襲!繼 Log4Shell 後又一 Java 生態系嚴重漏洞出現

去年底在 Java 生態系中發現了極為嚴重的 Log4Shell 漏洞,透過非常簡單的攻擊方式就能夠拿到 shell,成功打到 RCE(Remote Code Execution,遠端程式碼執行),而最近又爆出了 Java 知名 Framework Spring 的嚴重漏洞,由於特性與 Log4Shell 相似,被命名為 Spring4shell。

Spring4shell (Spring Core RCE)

此漏洞在撰文當下(2022 年 3 月 31 日)暫無 CVE 編號,也沒有修補的版本可供更新,是一個嚴重的 0 day。

Spring4shell 最早是由中國的資安公司 KnownSec 的員工於推特上揭露部分資訊,但目前帳號已不存在:@80vul. (a.k.a. SuperHei) The Leader of KnownSec 404 Team。

Spring4shell 影響版本為 Spring core + JDK 9.0 (含)以上,範圍甚廣。

如果不確定版本的話,可以使用 java -version 指令檢測版本:

在台灣時間 3/30 晚上十點,專門蒐集 APT 樣本的 @vx-underground 於推特上揭露了非公開的 PoC:


在此之前也有人在 GitHub 上傳 PoC,但上傳沒多久之後就刪除,而他們揭露的 PoC 內容,其實就是之前被刪除的 GitHub repo 的備份檔案,目前已有多人備份其內容或是 PoC:
  • https://github.com/craig/SpringCore0day
  • https://github.com/dinosn/spring-core-rce/
攻擊者可以透過 Spring4shell 漏洞在伺服器寫入檔案,寫入 shell 後即可透過 shell 達成 RCE,成功在遠端執行程式碼。

目前流傳最廣的 PoC 中,payload 包含以下特徵        class.module.classLoader.resources.context.parent.pipeline.first.pattern= class.module.classLoader.resources.context.parent.pipeline.first.suffix= class.module.classLoader.resources.context.parent.pipeline.first.directory= class.module.classLoader.resources.context.parent.pipeline.first.prefix= class.module.classLoader.resources.context.parent.pipeline.first.fileDateFormat=

由於 Spring 是 Java 中使用率極高的框架,而此漏洞又可以透過一個簡單的 request 就寫入 shell,特性跟 Log4Shell 類似,因此被命名為 Spring4shell,可想而知其嚴重性。

由於目前官方尚未釋出修補 SpringShell 的版本,因此暫無修復方式,建議透過以下幾種方式進行檢查:
  • 確認 JDK 版本是否為 9 以上
  • 確認程式碼中是否有用到 Spring Framework
如果上面條件都成立,在官方尚未釋出修復版本前,暫時建議的修復方式為:
  • 考慮降低 JDK 版本
  • 在網路防護設備中添加規則,偵測惡意 request
如果擔心自己已經被攻擊,也可以使用 yara 或是 linux command grep 搭配關鍵字檢查 log 檔。

容易與 Spring4Shell 搞混的另一個漏洞

除了上面提的 Spring4Shell 以外,同時間有另一個不同的漏洞 CVE-2022-22963 也被爆出來。

由於此漏洞出現之時間與 Spring4Shell 極為相近,又都是 Spring 相關的產品,因此多數人容易將 Spring cloud function SPEL RCE(CVE-2022-22963)與 SpringShell (Spring Core RCE) 搞混,但兩者指的是不同的漏洞,而且發生在不同產品上面。

在 2022 年 3 月 27 號,Spring cloud function 被爆出了一個 0 day 的漏洞,於 3 月 29 號修復,編號為 CVE-2022-22963。

此漏洞影響版本為 Spring cloud function 3.1.6 與 3.2.2。

攻擊者可以在 HTTP Header 中可以透過 SpEL(Spring Expression Language)注入程式碼,導致遠端程式碼執行(RCE,Remote Code Execution),像是這樣:
spring.cloud.function.routing-expression: T(java.lang.Runtime).getRuntime().exec("whoami")

此漏洞在 GitHub spring-cloud-function 的 提交 中已得到修復。

網路上已有公開的攻擊腳本:RanDengShiFu/CVE-2022-22963 與 dinosn/CVE-2022-22963,建議廠商排查是否有使用到 Spring cloud function 後儘速修復,升級至最新版。

本文為投稿文章,不代表社方立場。

Cymetrics 為全面的 SaaS 持續性資訊安全評估平台,協助企業提高其對網絡曝險的可視性,並以更敏捷及彈性化的方式管理資安風險。同時設計從駭客視角出發,提供由外而內、由廣而深的全方位資安檢測,共有三種層級,分別為曝險評估即服務、弱點評估即服務、滲透測試即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