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當智慧型手機成為工作必備的工具,如何運用?

2018 / 06 / 11
編輯部
當智慧型手機成為工作必備的工具,如何運用?
使用智慧型手機,已經成為全民運動。不單是白領階級,連許多年長的長輩們或是國、中小學的學生們都在使用,甚至心理學上都出現了一個新名詞稱做「手機成癮症」。
企業中,許多公司行號也陸續發展手機的App程式,希望能藉由App的使用,縮短與使用者之間的距離。原因是智慧型手機的特性以及目前幾乎是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更加速縮短處理事情的時間。舉個例子來說,以往可能需要人到現場才可以了解該如何處理的狀況,現在則只要人到場,可以藉由照片、影像且透過電子郵件、即時通訊軟體等,將訊息傳到相關人員的手機上,大家甚至可以彼此提出不同的看法或是解決方案,處理事情的速度,自然可以加速。

目前手機使用的情形,除了可以做為遠端連線運用之外,連同本身功能上的方便性,也有助於資料的蒐集的工具之一,讓資訊人員可以做進一步的狀況判斷。我們列舉兩個例子,提供您們參考與思考。

【舉例一】
以企業單位為例,企業內一些重要作業的持續運作或是災害復原為考量,這些作業的第一關鍵要素就是時間,而且時間還會影響後續作業彼此間關聯性。如果我們能夠藉由手機的協助,迅速蒐集相關的資料,於取得資料的同時,讓決策者同步有更充分的參考訊息,並且提供可能性的解決方案。這就是利用手機的特性,進而縮短作業時程,同時也能提供較妥適的解決方案案例之一。

【舉例二】
當遭遇網路攻擊事件發生時,除了可以運用手機快速的取得目前現有的狀況及資訊外,如果還能進一步參考過往網攻的事件案例做為參考,這樣子在處理異常事故時,也可以從解決方案中,辨別優先順序,可以協助資訊資安人員預先防範。此外,由於攻擊手法的多變,除了強調事前防禦外,還需要同時留意事後的處理。一但發生資安事故,後續相關的蒐證及資料保存,這些都是重要的工作,除了找出可能漏洞原因外,將這些經驗成為作為日後調整防護措施的參考也是重要的,因此藉由智慧型手機協助相關資料的蒐集也是一個可以參考的工具之一。

以上提了兩個運用智慧型手機來因應目前資訊的變化的舉例,有個問題我們該重視的,則是「安全問題」。

相關文章請閱讀<智慧型手機的安全,該如何規劃與考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