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關貿網路總經理陳振楠 樂當分享知識、傳承經驗的資訊人

2004 / 09 / 07
潘玉女
關貿網路總經理陳振楠  樂當分享知識、傳承經驗的資訊人

很難對人說「不」
「我的一個最大毛病就是使命感。」陳振楠說。所以他總是在「不知不覺」中,答應了別人的請託或要求。「任何人有問題找我幫忙,我就很難說『不』。」他說,很多他經歷過的事,就不希望別人白白浪費摸索的時間,或對於錯誤重蹈覆轍。 這樣的個性最大的好處,就是讓陳振楠交了很多朋友,有時因為陳振楠的一通電話,就可以順利幫助互有需求的兩方牽線,而且往往都能得到令雙方滿意的結果,陳振楠認為,這一切的基礎都建立在別人對他的「TRUST」上。

他說,「不管任何事,我都秉持著父親告訴我的四個字─『將心比心』去做。做事時不問為什麼,就是去做。人家會感受到你的誠懇,很多防線就會自動消除,信任自然來。」

不過他也承認,答應了別人的請求,壓力馬上會轉換到自己身上,「但我只要換個角度,把這些事情視為新的挑戰,我就會很願意去做。」他說。

規劃是做事的第一步
陳振楠做事首重事前的規劃,對自己要求如此,對員工也一樣。「中國人比較不重規劃,比較喜歡去執行,並從執行中去學習,我覺得這樣不好,只會浪費時間。」他說,「有了規劃,才能預測未來,執行後並應評估,將來才知道要從哪裡改善。」 他認為,從當學生開始,就該學習如何規劃─從規劃選修的課、修課的目標到生涯發展都是。他說:「這是一種很好的建立自我能力的方法,只要會做規劃,將來無論到哪個企業、哪個產業,都能比別人快一步。」他強調,雖然要多花30%~40%的時間在規劃上,但只要這一步做得好,之後就能享受美好的成果。「否則你會發現隨時都得去解決不斷發生的問題,像救火隊一樣,每天都很痛苦。」他說。

所以他在學校教授軟體工程學時,就用這樣的方式來要求學生。他訓練學生team up,從開會討論開始,到學期末大家互評分數,鼓勵學生思考。他表示,大家都很滿意這樣的方式,學生除了專業的技術知識外,更可以學到更多跟管理有關的知識及做法。

企業有義務培植下一代
陳振楠是一位「力行實踐」的人,他總是把學習到的東西,應用到實際工作上。對於員工,他鼓勵他們力求突破,不要只是在原地踏步。

當陳振楠還在中科院服務的時候,曾經為了讓一個新竹女中畢業,從事操作員的同仁更上一層樓,號召了另外兩位同學利用晚上的時間義務教導這位同仁數學、物理及化學,短短一年的時間,就讓這位同仁順利考上中原夜間部電子系,畢了業之後經過中科院的甄選考試合格,現在已是那邊的研究助理員。

在關貿,陳振楠也鼓勵公司的管理階層去讀EMBA。目前關貿有多位協理、經理級的主管,都已經唸完或剛考上EMBA。「讀EMBA的目的有二,一是透過廣結善緣,學習別人成功的地方,二是讓自己不斷自我學習。」陳振楠指出。他同時提到,從一個主管願不願意再往上,就可以知道他能不能擔負更多責任、成為屬下的標竿。

「當然,在他們追求突破的時候,我會在旁邊看,一發現有問題,我就會下來指導他,以免同仁受不了壓力而平白放棄努力。」他說。

「企業有義務培植下一代,員工也有義務將所學的回饋給企業。」這是陳振楠一貫的想法。「我覺得人的潛力是無窮的。無窮大的符號(∞)是兩個零整合在一起而成的,兩個零分別代表老闆與員工,兩者要有交集,引出火花,才能造就無窮大的能量。」陳振楠說,因此企業主必須隨時反省:「我有沒有去發掘員工的優點?我有沒有真正了解我的員工?」

他更補充說道,他了解員工的方法,是聽員工講故事,尤其是講他最成功的故事。「他為什麼成功?遇到什麼困難?如何突破?從這些點就可以知道他是不是一個有問題解決能力、可以挑戰自我成長的人。」

舉辦資安讀書會
對員工的培訓除了參加外部的訓練課程之外,在公司內部還設立了資安讀書會。陳振楠說,「舉辦讀書會的目的有兩個,一是讓他們讀與工作相關的東西,二是讓他們學會表達。」他提到,關貿要把資安當服務,因此讀書會所讀的第一本書會是與網路安全有關的書籍,大家讀完後必須用PowerPoint做簡報跟大家分享,練習將所讀到的內容表達出來。而考慮到成立的必要性及急迫性,將先從公司的營運部開始推展起。

同樣地,在運作資安讀書會之前,陳振楠也清楚地告訴同仁此讀書會的目標。他表示,「我告訴他們今天做這個讀書會,是要他們在將來能有更多的專業來服務整個業界,因此他們必須要在10月份寫出一個『如何把資安當服務』的Business Plan。如此一來他們就很清楚他們的目標,也能達到開這個讀書會的目的。」 「不過我發現有一個現象,就是他們都選中文書來讀,」陳振楠笑著說,「不過才剛開始嘛,我也不想把門檻拉那麼高。」他提到,台灣現在在走國際化,一定要多接觸國外的第一手資訊。

陳振楠也計劃成立一個英文讀書團隊。他提到之前公司內部雖有人組成英文讀書會,可是卻因運作法不對而成效卻不彰。就在此時他恰巧得知台灣有個非營利機構─Toast Master,從美國引進一套組成英文讀書的方法,所以就派公司內部一名同仁進去參加,了解如何有效地運作英文讀書會,再引進到公司內部。他說,最主要的,是要讓大家讀完之後能夠再用英文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因為要靠嘴巴說,所以得先剔除自我對英文的障礙。只要敢說、願意說,則大家的英文問題都已解決了一大半。

單純過生活
禮拜一到禮拜五,陳振楠過的是早出晚歸的忙碌生活,不過到了禮拜六,就是他陪家人的時間。對於結婚30年來的妻子,陳振楠滿懷感激。回憶起妻子在生第二個孩子後的第三天,他就必須上飛機赴美求學,以及後來她為了讓陳振楠安心在美取得學位,隻身在台灣照顧小孩,導致後來身體不太好,陳振楠顯得有點遺憾。他說,「如果你現在問我,是要學位還是要我太太的身體健康,我會選擇後者。」

因此,現在陳振楠每個禮拜六一定陪心愛的老婆去爬山,至於禮拜日,則是留給上帝。陳振楠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平常有難解的問題,便透過禱告丟給上帝。他說,「身為基督徒,對我最大的影響是讓我知道『沒有真正的困難』,重點在於面對問題時,我是否能真正了解問題的癥結在哪裡,再從中去找到解決的方法。」 而雖然朋友很多,但陳振楠的平常的生活仍非常單純,不參加不必要的應酬。他強調,但他很重視跟舊同學之間的情誼,因為同學間沒有利益衝突,都是很純正的友誼,所以只要是同學辦的聚會他一定參加。

最喜歡的還是教育
目前陳振楠每日回到家後,仍持續進行一些資料的撰寫工作,他寫的不是別的,而是一些對下一代資訊人員有幫助的課程,像是軟體工程和軟體品保等。他提到,他當初建立台灣的軟體品保班,並找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編寫課程資料,目前這門課由軟協來開,考試的部分則由品質協會來辦,考試通過會發給證照,現在已被企業接受。

此外,現在大家都在談風險管理,鑑於軟體風險管理的重要性,他也在著手撰寫軟體品質計劃書、軟體風險管理計劃書,以及軟體專案管理計劃書三門課的教材,利用Case Study的方式來教導學員「how to do」,這些課也預計由軟協於今年開辦。

陳振楠表示,其實他最喜歡的還是教育。他覺得相較於對岸的下一代像是海綿,什麼都吸、吸收很快,台灣的下一代比較像是保麗龍,底子不夠好,總是浮在水面上,因此他希望藉由教育,改善台灣下一代的體質,增加他們的競爭力。而這才是他日後最希望從事的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