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檔案虛擬化解決方案 整合文件管理系統

2008 / 05 / 02
吳依恂
檔案虛擬化解決方案  整合文件管理系統

F5 Networks在日前發表Acopia智慧型檔案虛擬化解決方案,檔案虛擬化(File Virtualization)與儲存區塊虛擬化(Storage Block Virtualization)並不相同,F5 Acopia系列主要是提供將應用交換網路拓展到自動管理儲存資料層的功能,不僅可以瞭解檔案存放地點、何時修改,連文件名、檔案目錄都能被詳細的記錄,因此可以把不同的文件系統整合在一起。檔案虛擬化解決方案主要是可以在不同的系統平台、厰商以及各種protocol上提供全域命名空間(Global Name Space)以區隔文件邏輯及文件實際儲存位置,也就是後端設備可以做動態配置,前端的使用者看見的卻依然是同一個畫面,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隨著儲存需求的增加,各種虛擬化的技術被廣泛的應用,如果說VMware主要是讓伺服器的數量減少,那麼F5 Acopia系列解決方案便是在降低購買儲存設備的成本,也就是透過儲存設備的整合來達到有效的空間利用。F5亞太暨日本區業務副總裁Joe Signorelli表示,目前企業面臨到的狀況是當儲存的資料量太大,購買新儲存設備除了會提高成本之外,在進行檔案搬遷、備份的時候可能需要利用營業外時間,停機來進行,不僅花費人力,更可能的狀況是,根本沒時間做備份。因此這項解決方案主要可以提升空間的利用率,減少備份時間、成本,提高整體的投資報酬率。

舉例來說,根據公司制定的政策,當某些檔案短期內未做變更的時候,便將其存放至Tier2設備,並將最新更動的檔案放至Tier1,根據統計在大部分的企業裡,約有8成的空間是沒用到的,因此即使儲存空間看似不敷使用,但經過這類解決方案整合之後,可以選購較便宜的Tier2設備重新運用空間。目前此系列裝置共有3款產品可供選擇,分別是ARX500、ARX1000、ARX600,企業可依據需處理的檔案數量、速度來進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