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防火牆不防火,怎麼辦?

2005 / 11 / 03
郭宏國
防火牆不防火,怎麼辦?

【中央社紐約 2004/04/24】:全球最大防毒軟體研發廠商賽門鐵克(Symantec),稍早坦言「諾頓個人防火牆」與「企業客戶防火牆」兩款產品,已遭駭客發現漏洞。公司已經緊急釋出修復檔案,希望用戶儘快使用LiveUpdate功能安裝該檔案。



【CNET Taiwan 2004/05/02】:知名防火牆CheckPoint產品被發現有漏洞,可能給駭客竊取公司網路上機密資訊的機會。CheckPoint產品NG是全球市佔率最高的防火牆。這項產品被發現有漏洞,而CheckPoint也於今(5)日公佈Firewall-1 HTTP Security Server安全漏洞修補程式供客戶下載。
看到以上這樣的報導,使用者有何看法?有何擔心的問題呢?或是有新的啟發呢?
防火牆最主要功能是存取控管,控制進出流量的允許或禁止,其設定選項可包含流量來源、流量目的、網路服務、通訊協定等條件。但今天若連防火牆的作業系統都隱藏著漏洞的話,防火牆該如何正確的維護存取控管機制呢?防火牆該如何提供給企業內部安全的防護呢?
假如防火牆的作業系統沒有漏洞的話,網路防火牆就如銅牆鐵壁,無堅不摧了嗎?答案可能不是大家想像的一般,因為正確的答案是『不』。自從日本筑波大學學生登大遊開發SoftEther以後,這樣的議題才開始被大家重視及廣泛的討論。我們先來看看,為何SoftEther會引起喧然大波呢?
SoftEther 以軟體的方式模擬實體網路卡,將Internet上的電腦,透過SoftEther的軟體連在一起。SoftEther 是一套 Client / Server 架構的軟體,Server端模擬成一個虛擬的Hub,Client 端可以使用 SoftEther Protocol讓虛擬的網路卡與虛擬Hub連接,如此利用虛擬的方式將遠端的電腦連接在一起,形成一個虛擬的實體網路。每一個連上虛擬Hub的Client端皆可透過這一個虛擬的網路,來傳送任何檔案或是執行任何程式。而且SoftEther可以將自己的通訊協定轉換成SSL Session後穿越防火牆。或許這樣聽起來大家都會感覺很正常,那我舉個例子來說明:
一、一個員工在家裡的電腦裝上了 SoftEther 的軟體,並定義為一個虛擬的Hub後,並將家裡的電腦連上 Internet。
二、第二天員工進到辦公室,將辦公室的電腦也安裝SoftEther 軟體。
三、當天下班後,員工仍然繼續讓辦公室電腦連接至家裡電腦建立的虛擬Hub,且未關閉辦公室的電腦。
四、員工回到家裡,就可以透過家裡電腦連接至辦公室的電腦,並可存取辦公室電腦的資料。
五、若該員工想要存取企業內部網路資源,只需將辦公室電腦的虛擬網卡與實體網卡Bridge起來即可。
各位現在應該可以構思出這樣一個情景了吧,企業原本架設防火牆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保護企業內部資料的安全,並限制非授權使用者的存取。但經使用者架設SoftEther軟體後,防火牆的保護措施就失效了。這對企業的資訊安全不是一個重大的威脅嗎?
可穿越現有防火牆的軟體並不是只有SoftEther一種,另外還包含NC、Hopster、HttpTunnel等軟體。這些軟體皆可利用 Tunnel或 Proxy 的方式穿越防火牆,突破防火牆的限制。如此說來,防火牆不就沒有建置的必要了嗎?其實防火牆在整個網路環境中仍扮演著重大的角色,因為網路上的惡意行為約六成可以透過傳統防火牆來做有效的防禦。但如何讓企業網路運作的更安全,個人有以下幾項建議:
一、訂定企業內部安全政策:企業為維持正常運作,可訂定相關的資訊安全政策,以確保企業內部資訊安全及運作順暢。例如規定企業內部可以使用之軟體等。
二、詳細審核防火牆的政策:防火牆建置並非只要第一次設定後就可高枕無憂。管理人員應該隨時檢查防火牆的安全政策是否符合現在要求,並做適當的修改。另外,也不要貪圖一時的方便而隨意開啟,讓內部服務可以由外部存取。
三、不要輕忽內部使用者:企業內部使用者的使用習性往往很難規範,例如員工隨意上網以致電腦中毒或是被安裝後門程式。而這些情況將威脅防火牆並無法管制,且易造成內部的蔓延。對於內部重要的網路區域或許可以安裝內部防火牆以作區隔。
四、隨時檢視紀錄檔:防火牆記錄檔會老老實實的紀錄網路流量狀況,也是安全稽核的一個重要依據。所以網管人員應該隨時檢視紀錄檔內是否有異常,早日由紀錄檔內發現異常,就有機會可以避免資安事件的發生。

本文作者 郭宏國通過EC-Council CEH 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