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Twitter高層電郵遭駭 引發線上服務安全議題

2009 / 07 / 20
編輯部
Twitter高層電郵遭駭   引發線上服務安全議題
連美國總統都在用的知名微型部落格Twitter,其員工在Google Apps的帳號可能被竊取或者是電腦遭受入侵,因此導致公司機密資料外流,包含未來之財務預測。也引發了對於線上服務儲存安全的討論,僅依賴密碼是不足夠的。同時,美國洛杉磯正打算更新市政府電腦應用系統,改採用Google的網路服務來處理郵件以及儲存警方記錄和資料,也被強烈質疑其安全性是否足夠的問題。

叫做Hacker Croll的駭客,入侵了Twitter員工的電子郵件信箱,並進入該名員工的Google Apps帳戶,該帳戶有Twitter相關商業概念與財務資料試算表和文件。拿到310份內部文件,受害者還包括另一個共同創辦人兼總裁威廉斯(Evans Williams)。駭客隨即將資料寄到2個科技新聞部落格,矽谷的TechCrunch和法國的Korben,部份資料陸續已經遭到曝光。Twitter目前遭曝光的內部文件內容包括了威廉斯的facebook與Gmail帳號、辦公室平面圖、聯絡人名單、履歷、薪資、財務預測、信用卡號碼以及Twitter跟微軟、諾基亞、AOL等公司的秘密合約等。

以現在越來越依賴網路,使用線上辦公的趨勢,可能會使駭客更容易取得公司或政府的檔案,駭客如今不再需要突破企業重重電腦防禦機制與防火牆。由於各種個人和工作帳戶越來越緊密相連,駭客只要取得單一密碼,就可宛如正式員工般存取各種文件。線上服務安全問題應該在採用之前就想清楚,並且明定期使用規範與處理的資料等級。

至於是如何被入侵的呢?你我是不是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目前得知是Hacker Croll透過Gmail密碼還原機制,將新密碼傳送到備用信箱(secondary email),但是這個信箱已經過期而被駭客重註冊,然後再從Gmail信件中知道真正的密碼,改回密碼而不被Twitter員工發覺。而且用這個密碼可以存取Google Apps的文件。駭客又用相同手法控制多個員工帳號,還可以存取Twitter的網路系統(因為使用相同帳號密碼)、AT&T、MobileMe、Amazon與iTunes,更從中取得信用卡號碼,控制了Twitter在GoDaddy的網域名稱(Domain Name)註冊帳號,這些動作加起來,其實隨時都可能讓Twitter倒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