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XX基因

2009 / 08 / 25
ANNE SAITA 翻譯/郭雅玲
XX基因
女性在資安界正綻放著光彩,破除了女性在升遷時無形障礙的迷思。

  在幾年前的重要資訊安全會議中,三個國家的頂尖資訊安全領袖共同召開了記者會,而這三位領袖清一色全部都是女性。其中,Nike 的 CISO Lisa L.J. Johnson邊回想邊說:「我們彼此看著對方心裡覺得非常奇怪,然後我們全都會心一笑,因為才在不久之前,我們還是萬綠叢中的一點紅而已呢!」

  現在,因為資訊安全執行人員的角色已經從單純的技術人員轉變成風險策略人員,因此,女性在公司的資訊安全中,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在現今的社會中,強大的溝通能力、程式設計及專案管理技巧的價值都不可輕視。

  Alta Associates 資訊安全產業的人力公司,針對資訊安全、隱私及風險管理創立了職業婦女論壇,Alta Associates 的 CEO Joyce Brocaglia 表示:「女性很擅長那些技巧,對許多事情的理解力很強,而且她們在執行多重任務、溝通及談判上的經驗更能帶領她們走向成功之道。」

  管理軟體供應商 Concur Technologies的資深安全策略人員 Adds Peter Gregory表示:「女性的價值很高而且想法不同。聰明的女性會用高明的方法將許多事情融合在一起。男性想要快速解決事情,而女性則想要瞭解事情。女性會為許多原因來提升專業工作團隊,她們看問題的角度不同,而且也能提出很好的看法。」

  取得森林系學位但後來因為臨時工作而踏進 IT 領域的Johnson,認為現在資訊安全已被視為增進商機的一環,而非阻礙生產力的麻煩事,這使得 CSO 與 CISO 的角色轉變成嚴格控管風險的問題解決人員。這樣的轉變需要學習商業語言以及企業的運作方式。

  她說:「要深入的了解一個產業,是個相當複雜的挑戰,不僅需要人際關係,也需要先花許多時間來瞭解,這樣才有辦法跟別人對談。我想這或許就是這個產業有越來越多女性加入的原因。」

  提供保健及生命科學產業服務的 ViPS的公司資訊安全主任 Jason Taule 表示,這個產業之所以需要更多女性加入這個領域還有另一個原因。他說:「投入這個系統的女性越多,我就需要越多的女性來預先準備以及減緩這樣的衝擊。現在不面面俱到真的是不行。」

  在微軟擔任 Office 應用程式開發人員的 Rebecca Norlander 現在是微軟安全技術單位的總經理,她相信可以從各種角度來看問題的能力,對作業、策略及戰略目標的開發都非常有用。她說:「我覺得女性比較傾向將電腦當成可解決日常生活中較大問題的工具,而且要小心對待電腦,但是很多男性則把安全當成技術上的挑戰。」

  就其本身而論,Norlander 說女性「特別能夠理解你正在嘗試要完成的事情,然後在解決方案中解譯成基本的技術詳細資訊,而大部份的男性則剛好相反。」但是有些人,例如 AARP 的 IT 作業主任,就表示工作場所仍有進步空間。Suzanne Hall 說明「現在安全已佔有一席之地,而且都需要往上報告至最高層。對女性而言,衝擊力與當初發現自己是執行桌上唯一一位女性時的衝擊力是一樣的。」

  Hall 是教育會計師,不僅管理AARP的安全部門,現在還管理 AARP 的整個 IT作業,她發現女性商業領導人對其他領域的涉獵較深,例如行銷與人力資源。她說:「我過去選擇待在家裡或者從事不需要出門的工作,那時我就開始著手 IT 工作,一般而言我想現在還不是女性發揮的最好時機。」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微軟等全球公司將數百萬元投資在大學獎學金、電腦研究實驗室以及召募少數族群與女性,此外,也針對女性銷售員舉辦內部地區會議,探討工作與生活間的議題,協助女性處理時間安排、育兒及分工上的問題。

  雖然男性一旦為人父後,也需要作類似的努力,但在工作上仍然存在著偏見。微軟信賴運算計畫資深主任 Adrienne L. Hall 記得有次客戶跟他說,建立關係對她來說是沒用的,因為她很快就要有小孩然後就要離開,但在他的講解後,該客戶就向他道歉了。

  「我覺得人們花在辦公室和花在家裡的時間一直都很緊湊,女性主要考慮什麼時候會升官,或者什麼時候會有小孩,所以需要增加在這方面的認知以及分享最好的做法。」

  此外,Brocaglia 5 年前創立了「職業婦女論壇」,不僅建置了聯盟,也促進了婦女職業的發展。Brocaglia 表示 EWF 協助女性朋友瞭解其他女性是怎麼成功獲得影響力與別人的贊同,以及如何傳達她們的觀點。今年 9 月的會議新宣佈有一位 EWF 成員將獲得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資訊網路研究所 (INI) 資訊安全技術及管理科學碩士(MSISTM) 學位的兩年完整獎學金。此外,獎學金受獎人將由一位 EWF 成員教導。

  這不僅加強了女性之間的連結,更促使彼此互助合作,來取代相互競爭。Brocaglia說:「在我加入 EWF 的這 20 年來,最大的改變就是現在女性的態度已和以前徹底不同,當初我要加入 EWF 時遇到許多困難,而且也還要履行義務,但是現在,女性朋友非常親切和藹,而且都願意幫助其他女性走向成功之道。」

  「參加論壇的女性都有心要彼此互相分享與幫助,不僅心胸開闊、坦然相見,而且真的都會特地幫助其他女性,協助她們成功。這樣的進步改變是無可比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