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TWNIC公布台灣無線上網調查 僅有5成民眾正視上網安全性

2009 / 09 / 18
吳依恂
TWNIC公布台灣無線上網調查 僅有5成民眾正視上網安全性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台灣無線網路使用調查」報告出爐,於98年4~6月,共有4,167份有效樣本數,針對台灣地區無線上網狀況做調查。計畫主持人輔仁大學教授梁德馨提到,參考到近來亞太地區的上網趨勢,例如韓國亦下調調查使用網路受訪者的年齡。因此今年的調查特別首度針對12歲以上的未成年受訪者進行調查。

從15歲到45歲安全重視度是如同階梯般往上,而這些族群又對現今無線上網安全性呈現滿意和認為堪慮的矛盾現象。自15~34歲的族群認為無線上網安全性問題是相當重要的,但也僅有5成左右,顯見竟有一半以上的人常常上網,卻沒有什麼資安意識來保護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12~14歲的青少年,並不是太重視上網安全性,但由於學校教育的關係,他們卻是百分之百上網的族群,另外15~19歲的未成年人也有97.5%的上網率,是不可被忽略的族群。35~45歲以上族群也僅有6成左右認為應該要重視安全性問題。

時下青少年常常上網寫網誌記錄生活、放隱私照片,洩漏諸多個資而不以為意。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主任李相臣曾提過一個案例,由於少年與友人透過MSN聯繫,相約出遊,詐騙集團與駭客聯手之後,欺騙少年的父母,少年於出遊途中發生意外需要賠款,由於細節太為真實,該父母便信以為真去匯款,而使得歹徒得逞。

這實在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這些年來在教育部的努力下,台灣資訊教育已經往下扎根,憂的卻是,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對資安意識的缺乏,而這也來自於學校的師長們對資安意識大多也不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