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六成行動辦公者傳出機密 不意外

2010 / 05 / 14
吳依恂
六成行動辦公者傳出機密  不意外


趨勢科技日前公佈對1,600名企業End user的資安調查,調查對象主要是美國、英國、德國與日的企業,其中提到員工僅對「個人隱私遭到侵犯」、「損失個人資訊」等個人事件感到關心,有趣的是,員工們顯然對整體安全相當漠不關心,包括「企業資料外洩損失」與「損害公司名譽」等項目都是企業員工最不擔心的問題。甚至有1/10員工規避公司的資安措施,以德國排名最高,不僅如此,甚至有12%的使用者會嘗試對資安措施動手腳,並且約有一半的受訪者承認用網頁式E-mail傳送公司內部的資料。

而時常在外的行動辦公者,上網管道更多,則也比在辦公室內的員工更加複雜,因為有將近六成的行動辦公者,會透過更多元的通訊方式來傳送公司機敏資料,例如IM軟體、社群工具等,在盛行手機上網的日本更有78%的高比率。
雖然這樣的調查結果實在令企業主、資安人員感到憂心忡忡,不過結果其實也不意外,只能建議大家還是要多多進行資安意識的宣導,再進步的國家、再先進的設備,始終不敵難測的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