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診所、醫院個資外洩頻傳 衛生局可依法執行行政檢查

2010 / 07 / 12
張維君
診所、醫院個資外洩頻傳  衛生局可依法執行行政檢查

個資法通過後,針對醫療院所如何因應,日前衛生署已召開座談會對醫院進行個資法的基本介紹並蒐集對於個資法將來可能產生的適法問題,將與法務部進一步討論後,作為後續制定施行細則時參考。而未來對於各地方衛生局如何扮演好主管機關在個資法當中行政檢查角色,後續也將有宣導計畫。

 

針對上個月永和中醫診所發生處方籤外洩一事,以及日前台北榮總病患家屬向媒體爆料,北榮個資疑似外洩,手術後家屬不斷接獲自稱北榮員工或國泰人壽的詐騙電話事件,看不到主管機關在此兩案例中對於個資保護該有的檢查權行使。衛生署醫事處科長周道君表示,雖然(新版)個資法施行細則尚未頒佈,但根據現有的衛生法令,包括醫療法等,各地方政府衛生局也早擁有行政檢查權,對於此類事件可以進行調查。

 

周道君指出,與其他行業不同,在現有的醫療法裡,對於病情告知、個資蒐集已有明確規範,現在衛生署醫事處對於個資法因應的重點在於釐清一些適法上的可能潛在問題,包括現在各醫院都會不定期舉辦病友會,或者針對特定病患寄發追蹤檢查通知,這些是否算是特定目的外運用,甚至健康檢查中心沒有從事醫療行為但有個資蒐集,又該如何規範,目前醫事處在搜集此類可能的衝擊問題以便於將來施行細則的制定能更完善。而至於主管機關對於個資法的行政檢查問題,周道君表示將來會有計畫針對各地方衛生單位進行宣導,並研議是否將個資管理計畫檢查與其他檢查事項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