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資料中心虛擬化 可能遇見的瓶頸

2010 / 07 / 26
吳依恂
資料中心虛擬化  可能遇見的瓶頸
事實上,是我們需要更低的成本、更多的資源、更好的服務、更短的反應時間。客戶要求系統兩天內就要架好、就要上線,事實是,災難備援需要在2~4小時之內就馬上發揮作用。「Evolutionary or Revolutionary?」岱凱資料中心方案協理朱啟軒提到,客戶的要求是不斷的在演進的,並不是因為雲端這個名詞熱門起來才有這樣的需求。某金融業就表示,應用程式越來越多,但是Server已經500台了,不能無限制的擴張下去,因此希望可以達到縮減的需求。

就實際的操作面來談如何達到客戶的這些需求?更加精進原本的資料中心?主啟軒提出六個步驟。
1. 首先是針對伺服器的虛擬化做評估,並不是所有的伺服器都要一股腦做虛擬化,哪些伺服器是重要的?哪些則否?
2. 想要開出多個可用的虛擬化機器,多半會遇到一些瓶頸。包括CPU效能、記憶體不足、I/O的瓶頸等運算資源的問題。Cisco業務開發經理張志淵認為把多張網卡整合、突破I/O的瓶頸,並且要能作好Server與網路之間的管理,把整套系統看成是一個Switch,才能突破這些瓶頸。
3. 資料探索評估。依據應用程式的重要性,做資料的分級,才不會將重要的資料遺失,並且透過了解資料的型態,也可以順利將資料歸檔並且去重複性,減少資源浪費。
4. 要達到高密度的虛擬化濃縮,EMC市場行銷總監李百飛認為,在不同的服務等級之下要同時能夠兼顧QoS才是成功的關鍵。包括要能夠鎖I/O,依照服務等級,不同的I/O就要給它不同的優先順序,或是提供高速的媒體來提升I/O的速度。而在備份的時候,又要完成最少的搬動,用最小的頻寬備份等。
5. 災難復原評估。雖然你虛擬化了,但是ROI卻很低?災難復原評估需要根據環境來決定哪些單位需要給多少頻寬,哪些業務的服務等級較高,要用多大的CPU才能滿足需求?
6. 最小化的同地備援及異地備援。VMware合作夥伴技術顧問蘇書平提到過去的異地備援機制當中,有很多的手動設定,因此容易會有人為失誤,所以從Storage、Server到Network之間的切換,都需要很多的指導手冊、很多的步驟,如今透過虛擬化廠商與儲存設備廠商的合作,備份的動作不僅可以簡化許多,跑報表也可以更加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