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雲端資安服務 「如何定價」成發展瓶頸

2010 / 09 / 06
廖珮君
雲端資安服務  「如何定價」成發展瓶頸

雲端運算持續看漲,愈來愈多資訊廠商透過雲端提供服務,尤其資安領域更為明顯,不僅既有資安業者推出雲端資安服務,就連各大電信者推出資安代管服務,共同搶食市場大餅。

 

「雲端服務雖夯,卻面臨著如何定價的困境,」華義國際資訊中心資訊長謝安指出,資安產品原本就不容易評估投資報酬率,再加上服務沒有形體,這令台灣企業主很難去判斷雲端服務的價值,相對也降低對雲端服務的接受度,因此雲端服務若要進一步擴大市場,業者必須先解決定價問題,如何定價才能令使用者接受?謝安認為,以電腦或IP來計費(host-based)應該比較合理。

 

除了價格要能被使用者接受,價格可信度也很重要,服務價值不易評估,市場上也沒有第三方公證機構可以證明廠商的收費標準是否合理,舉例來說,同樣一種資安服務,甲廠商也許收費新台幣2萬元,乙廠商卻只收5萬元,使用者很難判斷這當中的價格差異展現哪些面向?其服務品質與價格是否合理?唯有價格公正合理,才能提高雲端市場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