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資料大一統 桌面虛擬化中國熱

2010 / 12 / 06
吳依恂
資料大一統  桌面虛擬化中國熱

網路的普及性並不單單只是影響到網路自身,也使得各種終端裝置存取更便利,卻也因此具有潛在風險。因為當辦公室不只在一個地方,而開始出現許多分支機構時,終端分散且各異的環境將會使得IT部門更難以管理,安全策略的佈署也更難以確實。桌面虛擬化其主打訴求,在於其集中管理性及安全性、業務持續性。

此外由於近兩年來伺服器虛擬化市場已經逐漸成熟,往終端控管的桌面虛擬化(VDI, 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市場也開始慢慢成為眾家虛擬化供應商的必爭之地。
VMware大中華區技術總監張振倫日前來台時表示,VMWare今年開始針對桌面虛擬化在大中華區構建一個專門的團隊,並且也在中國與專業的thin client終端設備供應商合作,提供終端硬體建置服務。他提到過去中國政府其實也不太考慮成本問題,但是近年來,中國也開始有不少跨國企業、製造業、政府單位都開始在做虛擬化。
桌面虛擬化的需求在於有許多分支機構式架構的企業,Citrix 大中華區總裁曹衡康也表示,像是銀行業、零售業、電信業等,銀行須做到管理簡化,零售業要將進銷存更迅速的反應到ERP系統,電信也存在著許多待簡化的營業窗口。所以在這塊的需求成長得蠻多也蠻快,尤其是中國。
除了製造業及金融業為了走向國際化,開始在海外增設分支機構,因此考慮到集中控管的解決方案以外,台灣微軟前端平台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賴建宇也說,個資法的因素影響,也使得政府部門更加注意到端點防護的重要性。

我們可以觀察到,虛擬產品供應商先進入到台灣、香港市場,3年後才進入到大陸市場。但不出個幾年,就由於其地方幅員廣大、產業急起直追,中國開始在這方面的進展走得比台灣還快,廠商不諱言的說,在新技術的採用上,過去是中國在追趕台灣,現在看起來,已經是台灣要追趕中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