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資安高手過招 台大、台科大、中央分佔金盾獎前三名

2010 / 12 / 20
吳依恂
資安高手過招  台大、台科大、中央分佔金盾獎前三名


由行政院國家資通會報技服中心與資策會聯合主辦的第五屆大專校院資安技能金盾獎競賽,已於日前圓滿完成,這次共有52個學校參加,共31隊參加最後的決賽,歷時4小時半,並且邀請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政委張進福進行頒獎。


圖片來源:資策會網站。

前三名分別由台灣大學「我不要燦坤禮券」、台灣科技大學「NISRA台科大分舵」、中央大學「PyADL」獲得。各隊也紛紛表示,此次題目經過精心設計且題目也較往年靈活,憑一己之力難以在短時間內完成,內容更涵蓋了資安各領域,與真實狀況相當接近,確實能培養出國家需要的資安人才,相當具有水準。

台灣大學「我不要燦坤禮券」的隊員分別負責處理逆向分析、電腦鑑識、密碼破解分析與網站技術等,隊長李倫銓認為該隊獲勝關鍵在於隊員實力平均且默契良好,使得解題時可以不重疊且互補,否則很難在短短四個半小時解出題目。而他也認為一開始就保持領先的台科大團隊實力不可小覷,尤其是今年才大一的蔡政達一個人就精通逆向、鑑識與網頁攻防等技術,未來將成為可怕的對手。


圖:台灣大學「我不要燦坤禮券」隊

台灣科技大學「NISRA台科大分舵」隊長翁浩正也說,在進行賽前的隊伍分析調查時發現,此次參與的強隊很多,除了最大勁敵台大隊伍之外,亦有中央、交大等金盾獎常勝軍,NISRA成為跨校團隊後,實力分散至各校也是相當大的考驗。他也非常鼓勵學弟妹參加資安技能競賽,很多學生認為自己沒有實力就不參加,他覺得相當可惜,重要的是能夠去增加實戰經驗、體驗比賽的氣氛,讓自己在比賽的壓力下學習戰略的佈署。


圖:台灣科技大學「NISRA台科大分舵」隊

參與金盾獎競賽與來自國內的各路好手交流切磋,亦是許多人極力參與的動力之一。中央大學「PyADL」隊長張凱翔也覺得,本次競賽的題目可以在不失真實性的狀況下,仍能保有競賽題目的挑戰性與趣味性,可作為國家培訓資安人才資源的典範。

 
圖:中央大學「PyADL」隊

註:照片由參賽隊伍自行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