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資訊安全大進展

2007 / 01 / 15
JAY G. HEISER
資訊安全大進展

在2007年,令人期待的是,資安人員的專業程度進步了。過去五年中,我們的努力,現在終於看到成果。而且,我們不再侷限於原本虛幻的理想,而這些先前奮鬥的汗水還是發揮了功效。原先,靠著修補Windows作業系統以及寄望防火牆來維護安全已不再足夠—我們需要的是找出整體IT風險所在。這代表我們更應充分了解安全架構、資訊整體性、可用性,甚至資訊品質,來重新檢視所謂的資訊安全。明年起,資安首長將揮別惱人的陰影,更了解風險所在。
在另外一方面,由於一些法律事件,讓我們得仔細思考並且面對這些現實生活會發生的資訊外洩事件,企業開始實施稽核政策、利用新技術與設備,才發現原來內部員工竟然從電腦洩漏了許多機密的客戶資料。像是因為USB裝置造成企業資訊外流,損失許多金錢、我們也不能容許像是掉在計程車後座的筆記型電腦,裡面竟然含有5萬筆社會安全號碼之類的事情發生了。我們沒時間再和青少年駭客們玩警察抓小偷的遊戲,而是需要將注意力放在資料外洩與員工行為上。
「與企業營運接軌」不再是一句流行的口號。這將成為一個現實的經濟考量。下個年度的目標將會是一個雙向道:不僅是資安人員要了解企業財務來源,更多的營運幹部同樣地也要了解哪些資安風險會影響企業營運。經過這些年來努力不懈地帶領下,資安管理人員不僅提昇了安全意識,也鼓勵各部門經由合作來主動地進行風險管理了。當然,企業文化的改變,還是需要持續的企業運作過程才看的出來。雖然沒有固定標準可以適用於任一個企業,但可以確定是,IT部門並不能獨力整合風險管理機制,下個年度,我們也會看到更多的企業,會將資安長的地位從資訊長之下拔擢上來。實際上,大多數的企業都沒有良好的風險控管方法,但也幸好,不是每一家企業都需要擁有世界級的控管方法。部分企業大多還算安全,通常也不需訂定長遠的目標增加資安預算。企業資安的確向前邁向了一大步。那些仍有改善空間的企業,缺乏的只是下定決心去做的更好。2006年,我們確信的是,有決心管理IT風險的這些企業,他們真的做得很棒。
Jay G. Heiser為Gartner副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