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擁抱私有雲 不一定要從伺服器虛擬開始

2013 / 07 / 29
廖珮君
擁抱私有雲  不一定要從伺服器虛擬開始

過往企業發展雲端的第一步就是從伺服器虛擬化開始,然而隨著雲端應用越來越多,Citrix雲端平台事業部首席技術長梁勝有不同見解,他指出,企業擁抱雲端不一定非得先做伺服器虛擬化,在AP不多但每個AP都需要大量運算資源,且彼此間不太需要做隔離的應用情境下,其實省略伺服器虛擬化的步驟,直接運用雲端概念來管理伺服器,反而能獲得比較高的運算效能。

以SAMSUNG為例,其有一項將語音轉成文字的服務,伺服器需要做很多的運算,因此必須利用雲技術,而SAMSUNG一開始採用的是公雲服務,但隨著使用人數成長,伺服器所需資源越來越大,公雲服務商無法再滿足需求,故改為自建私有雲,也因為所需要的規模太大,所以不做伺服器虛擬化,採用實體伺服器取得較佳的運算資源,再搭配Cloud Computing API的概念來管理Server降低管理成本。

梁勝進一步指出,SAMSUNG使用的管理工具就是Citrix雲端平台Cloud Stack,除了私雲之外,在很多公雲服務商也可以看到Cloud Stack的影子,像台灣大哥大的運算雲服務便是其中之一。台灣大哥大產品暨IDC維運部副處長陳紹元則指出,電信業重視成本獲利,某些雲端平台的成本過高,並不適合應用在公雲服務中,而Citirx除了具有性價比優勢外,還協助進行管理平台客製化,因此只花了半年時間就能上線。

然而公雲服務除了效率、穩定外,資安也是企業客戶決定是否採用的關鍵之一,陳紹元表示,除了讓每個客戶使用不同網段,彼此不能Access外,還提供各自獨立的虛擬防火牆來避免攻擊,這部份主要是使用Cloud Stack中的virtual router功能,其可提供防火牆、負載平衡、DNS、VPN…等服務,只不過有連線數的限制,因此對於流量較大的應用時,就會建議直接整合實體防火牆。

未來,雲端發展的下一步,梁勝認為將是ITaaS(IT as a Service),也就是將IT部門變成服務供應商,以往必須親自至終端用戶執行的手動作業,改成透過電腦與網路的自動化作業,讓IT服務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