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2007熱門儲存科技

2007 / 03 / 26
ALAN RADDING
2007熱門儲存科技

iSCSI區域儲存網路
因為iSCSI的低花費與易於建置,中等規模的組織早已選擇了此技術。從前,1Gb/sec的頻寬與IP網路差不多快的,(現在IP網路已經更進步)不過這並不構成問題。「效能並非主要考量,成本才是更大的效益」Shiloh Industries公司iSCSI區域儲存網路、虛擬化、儲存資源隨需分配技術、高容量的磁碟機、硬體層級的磁帶加密,將會成為明年一定要知道的技術。

(俄亥俄州Valley City的自動化工業元件領導廠商)的網路服務管理者Steve Meckling說道。iSCSI已經穩定地成為趨勢。依據最近Framingham的報告,iSCSI
協定預期可以取得超過一成的儲存設備市場,甚至在2008年會佔有更高的百分比。以前的儲存網路,大型企業視iSCSI區域儲存網路為企業的輔助方案,也許會繼續擴展為光纖區域儲存網路帶來企業等級的效能。

光纖已經穩固地由2Gb/sec進步到4Gb/sec。但是IP/Ethernet最近在效能競賽上則超越光纖來到10Gb/sec。因此,iSCSI提供一個比光纖更快的管道,即使未來的數年光纖的速度將會進展到8Gb/秒,iSCSI仍佔有優勢。然而,iSCSI不僅是效能上的考量。GlassHouse Technologies策略服務主任Stephen Foskett表示,「iSCSI區域儲存網路因為使用Ethernet而節省了經費;但是使用者真正歡迎的是使用iSCSI區域儲存網路所獲得的自動化特性。」對於企業來說,兩者共存會是不錯的方案。Boulder公司資深分析師Mike Karp表示:「許多地點已經建置了光纖區域儲存網路及iSCSI區域儲存網路。他們會想要選擇其中之一。iSCSI不會取代光纖卻可能因為大型企業基於經營需求,決定採用的儲存方式。近來幾乎每個儲存製造商都已經支援iSCSI」。即便是企業級儲存產品製造商,如EMC及IBM,也已經擁抱了iSCSI技術。
由成本的觀點來看,iSCSI區域儲存網路仍會優於光纖。例如:Shiloh Industries現正使用17TB的儲存量,運行於4座EqualLogic的iSCSI區域儲存網路,每座iSCSI區域儲存網路約需四萬美元。


硬體層級的磁帶加密
備份資料需要加密的需求明顯地浮現,一連串的資料備份磁帶遺失事件;美國聯邦政府要求政府機構將已經儲存的資料加密;另外三十四個州現在正要求企業或公司要告知與其有關的顧客,他們的資料可能已經因為資料磁帶遺失而導致洩漏。
有幾個方法可以將儲存資料加密:在伺服器主機端、使用閘道加密設備以及儲存設備或是磁帶櫃裡,但備份設備應該要能夠在對環境最小的衝擊下保持最高的效能。我們預期在硬體層級的磁帶加密方法,將成為大型企業資料中心最受歡迎的選擇。這些大型資料中心,例行性將上萬名顧客的敏感資料備份起來。

他們需要能夠信賴的效率以及通透的維運模式。IDC研究主任Robert Amatruda表示:「這些企業得長期地管理存放於備份磁帶上的資料。」

硬體層級的磁帶加密將會出現於下一代的LTO裝置或設備中(LTO-4)。每個LTO相關設備的供應商會以相對廉價的價格供應硬體層級的磁帶加密解決方案。Freeman Reports 資深分析師Robert Abraham指出:「LTO-4等級的產品未來可能只比無加密功能的LTO裝置,價格上稍高一點。」就大型資料中心來看,IBM與Sun Microsystems(併購StorageTek)的儲存方案中已經導入了加密方案。然而,企業等級產品並不便宜。Decru公司(已經被NetApp併購)、NeoScale Systems公司、Vormetric公司、以及LTO-4廠商,將會提供更低廉的加密方案,而IBM與Sun的產品仍會吸引將資料中心運行在大型主機的企業。IDC的Amatruda表示:「資料中心想要端對端的完整儲存方案,會想要使用原廠所提供磁帶備份裝置,不希望因為改用其他公司的產品,而導致不相容或其他的不確定性。」
雖然企業等級的產品並不適合所有的企業或組織,只要LTO-4等級的備份磁帶加密方案開始供貨,預期支援加密功能的磁帶機會更多且價格合理。


高容量的儲存裝置
由於磁性單元可能會面臨無法再變得更小或是不能再被放的更靠近,所以部分專家預測,磁性硬碟機將會到達本身技術上的容量上限。然而,工程師們總還是能找到一些新的途徑來讓一個磁碟機能塞入更多的資料。
「如同摩爾定律(Moore''s Law)所預言,科技是一直持續不斷地進展。」Seagate企業磁碟部市場經理Peter Steege說。今年,因垂直寫入技術可以在個別磁碟上更緊密地疊放資料的發明,證明「摩爾定律」的預測。藉由使用垂直寫入技術,Seagate期望能在2007年導入1TB的磁碟機,隨後也能推出更大容量的磁碟機產品,2TB磁碟機可能在幾年內見到。在實現高容量的同時卻仍然能保持高可靠性,現在企業等級SATA磁碟機誇稱可以有103萬小時的平均故障間隔時間(MTBF),其1TB的磁碟機則將可以有120萬小時的平均故障間隔時間。

企業級SATA磁碟會發展到1TB容量的原因,是由於資料中心要在有限的機架空間、地面空間以及電力下,塞入更多的資料。「磁碟陣列供應商正被要求更大空間的磁碟機」Steege說。一個750GB的磁碟機不會比一個500GB的磁碟機使用更多的電力;使用相同的磁碟陣列機櫃,每1TB的磁碟機每瓦電力能使用多五成的容量。


虛擬化
2007年我們期望虛擬化將會開始嵌入整個儲存基礎建設環境。Foskett說:「當虛擬化被正確地使用,它將會延展至任何地方。」至今,虛擬化已經實際出現於網路儲存環境的每個環節:RAID控制器、伺服器配接卡、磁碟陣列、路由器、網路設備、交換器、虛擬磁帶櫃等。虛擬化是集中儲存策略的主要元件,所有自動化、異質儲存的管理策略都將會需要一個虛擬化的環境來掩護所有在其下錯綜複雜的儲存設備。我們雖不認為在2007年,虛擬化應建置於哪個層面會有明確的答案,但是我們相信大家都會贊同虛擬化的價值。
TheInfoPro 公司Robert Stevenson表示,檔案的儲存虛擬化將會在2007年特別熱門。由於資料中心NAS設備使用量飛快地成長,在2007年儲存設備管理者將要留意,透過檔案虛擬化產品所帶來檔案使用率或資料內容保存方式的改善。


儲存資源隨需分配
要了解儲存資源隨需分配(Thin provisioning)技術的最好方式,就是參考航空公司的超額劃位情形,經由分析搭機旅客的行為模式,航空公司發現到有些預定機票的旅客是不會出現在登機門來搭機的。所以航空公司都會在他們的每個航班,賣出比實際數目還多一些的座位。

StorageIO Group創始人GregSchulz表示:「儲存資源隨需分配技術與航空公司的超額劃位的情形沒什麼兩樣,管理者讓每座伺服器以為它裝設了比實際上還要多的儲存空間。原因是,伺服器在短期不可能會需要用到全部的存放空間。」
儲存資源隨需分配技術的關鍵是,嚴密地追蹤儲存空間的使用情形,然後在真正需要如此多容量前安裝上更多的實體磁碟空間。「很多供應商正開始提供儲存資源隨需分配技術,差別在於如何妥善地追蹤並且預測儲存空間的使用情形。」Schulz說。
儲存資源隨需分配技術與隨選儲存(Storage on Demand) 是不同的,隨選儲存是實際地把額外的儲存空間裝置進磁碟陣列,但是直到你付費以取得啟用的方法前是無法使用到的。相對於儲存資源隨需分配技術,並沒有實際多出的儲存容量,如果需要更多的實體空間時,只要將新增的磁碟機安裝進磁碟陣列裡即可。


在2007年蓄勢待發
以上所提的五項科技,是我們覺得在2007年將會「熱起來」技術。將資料中心運行在大型主機的大型企業,會發現備份磁帶層面的硬體加密技術,是對持續增加中的企業資料保全問題的完整解決方案;中小型的組織或企業已經被iSCSI區域儲存網路給吸引,而且會有更多的組織或企業跟著被引起興趣。現在,大型組織可以將iSCSI區域儲存網路考慮進他們的基礎建設,作為企業有需要時,調配儲存資源時的選擇。

幾乎每個企業或組織都可以在大容量磁碟機,得到備份、遵守標準及資料歸檔上的好處;儲存資源隨需分配技術提供所需並且符合現況的儲存資源,並因此節省了經費。最後,雖然我們以前曾表示虛擬化是當時的熱門技術,但請相信我們:「今年會是虛擬化的一年,特別是『檔案虛擬化』真的會變得熱起來。」

Alan Radding是儲存雜誌的特約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