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專訪] 兼顧商業流程安全與行動需求- IBM MaaS360

2015 / 05 / 12
編輯部
[專訪] 兼顧商業流程安全與行動需求- IBM MaaS360

    近幾年來徹底改變資訊產業發展趨勢的行動裝置,其體積小、重量輕、可隨 時上網的特色,早成為許多商務人士心中的最愛,是外出工作時不可或缺的數位工具之一。如房仲、保險專員等專業人士,早已捨記笨重的筆記型電腦,改以平板電腦為客戶介紹房屋或保單內容。

    只是在BYOD的趨勢之下,企業面臨行動裝置管理的挑戰也更為嚴峻,在作業系統與傳統Windows OS迥異的狀況下,資訊人員需要一套功能更完善的設備,才能免於駭客透過行動裝置入侵企業內部,達成保護商業機密資料安全的目的。

    IBM技術顧問曾心天表示,2012年剛吹起BYOD風潮時,不少企業開始尋找可以管理行動裝置的 MDM(Mobile DeviceMa nagement)方案。然而,隨著行動裝置種類日多,進入CYOD(Choose Your Own Device)時代後,企業會列出員工可以攜帶的行動裝置種類,以降低建置行動辦公室的成本。其次,在行動裝置與商業流程連結日深下,傳統MDM已不足以應付企業營運需求,因此早就關注到行動裝置發展趨勢的I B M , 亦推出專為E M M (Enterprise Mobility Management)時代來臨,所設計的MaaS360方案。

無須任何建置成本 可上網申請MaaS360服務
    有別於傳統MDM解決方案,IBM ZMaaS360是針對行動裝置來臨之際,專為企業設計的新一代移動管理平台,具備多種平台管理、保護行動設備的功能,如行動設備管理、行動應用程式管理、應用安全、安全郵件服務、安全應用程式市集,安全檔案共享等。
IBM MaaS360是一項屬於SaaS的雲端服務,企業用戶無須在公司內部架設伺服器,即可迅速取得保護行動裝置、商業機密安全的公有雲服務, 資訊人員可先在www.ibmserviceengage.com/enterprise-mobility/learn 中申請30天的試用。

    曾心天指出,企業不僅面臨行動裝置的管理挑戰,還有應用程式管理的問題,所以MaaS360中有類似Apple Store、GooglePlay概念的市集,資訊人員可以放入經過公司內部驗證的Apps,員工只需依照日常工作所需,連上該平台下載對應的Apps即可。另一方面,儘管行動裝置都已經預先內建電子郵件、行事曆等Apps,但上述軟體是為一般消費者設計,難免會有嚴謹度不夠的問題,也讓不少企業心生疑慮。

    因此,IBM也在MaaS360中提供商業等級的電子郵件、聯絡人、文件分享、企業內網瀏覽等工具,可有效保護公司內部資料的安全。此外,IBM也對公有雲服務尚有疑慮,或者產業環境較為特殊的企業,推出可以建置在公司內部中的MaaS360版本,能滿足不同型態的企業需求。

找出應用程式漏洞 AppScan功能強悍
    IBM是全球第三大資安公司,在各種攻擊事件不斷爆發的時代下,一直在協助客戶處理各種資安威脅事件。隨著駭客組織把攻擊目標延伸到行動裝置之後,IBM亦把長年來頗受客戶好評AppScan,將其漏洞掃描功能擴及到行動服務主機與Apps中,讓客戶能在享受行動裝置帶來的便利之餘,有能免於駭客攻擊的威脅。曾心天解釋,AppScan不僅可對行動服務主機進行弱點掃描,也能掃描Apps是否開發上的漏洞,企業用戶只需針對報告結果進行逐步修正,即可降低駭客透過行動裝置入侵的機率。

    至於針對企業內部眾多的端點裝置方面,IBM也提供IBM Endpoint Manager協助個人電腦防禦傳統病毒或木馬程式入侵。若想要擁有更完整的防護功能,IBM也有功能更強大的IBM Trusteer可以選購,搭配顧問團隊提供的技術服務,企業可輕鬆建立一套滿足成長需求的資安防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