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教你當位好主管-人的問題「有解」

2007 / 09 / 26
謝持恆
教你當位好主管-人的問題「有解」

一樣米養百樣人,技術問題好解決,但是人的問題難處理。不管你支持的是人性本善,還是主張人性本惡,甚至是馬斯洛的忠實信徒,覺得需要滿足不同層次的需求。重要的一個觀念,人的問題,絕對不是像電腦程式一般,有固定的處理程序及標準解答。更何況資訊業中有許多的奇人異事,有人程式寫不出來了就開始唸經禮佛,有人堅持要重金屬打扮,才會覺得無拘無束。如果您是孔老夫子的信徒,堅持「吾道一以貫之」的理念,或是秉持以往學徒制的心態,多年媳婦終於熬成婆,要部屬完全照你的意思去做。那麼也許你會是個很好的技術型主管,但是不是一個稱職的主管,可能還會有討論的空間。之前曾經做過一個調查,主題是資安人員應該具備的人格特質,有人覺得資安人員一定要能遵守規範、照章行事,如此各項制度才能落實。有人有不同的看法,認為資安人員須要有創造力,這樣才能從現有的環境中,找到以往所看不到的漏洞,並且能提前防範。這兩個看似南轅北轍的論調,事實上對於資安的推動都很重要,這說明了沒有絕對的答案,每一個員工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有優點一定也會有缺點,如何能放在正確的位置,發揮所長,是主管第一個要考量的工作。

怎麼樣去了解你的員工?不是把他的履歷拿來從頭讀兩遍,甚至還發現裡面有個錯別字,這樣就是認識了這個員工。找機會和他們多聊聊,不管是正式的面談或是中午的餐敘,和員工多溝通絕對是不二法門。很多時候這樣的形式是存在的,但是只見主管一個人滔滔不絕的談論著職場經歷,其他人只能坐在旁邊點頭、微笑、示意、答禮。或是很多技術人員常發生的狀況,聽了前面三句話,只萃取其中和自己想法相同的十個字,然後腦袋裡就已經有了一個答案,接下來就循著這個邏輯,繼續去推演其他的可能。至於後面所談論的,對不起那是外星語,依現有的技術,完全不知道對方講的是什麼。不要忘了,人天生下來是只有一張嘴,但是卻有兩個耳朵,就是要我們多聽少講。告訴同仁的目標要清楚,系統何時要安裝完成,是那個時間點作業系統要灌好,還是使用者可以上線進行測試,這些都要很明確的將訊息正確的傳達。不要覺得我講了對方就會知道我想要的答案。溝通溝通,不是只要把鉤子掛上去了,還要確認所丟出的訊息,都有適當而正確的回應。

認識你的員工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建立彼此的信任關係,信任關係不是喝個下午茶就可以建立起來,那是需要時間去累積的。站在主管的立場,有些時候是非常矛盾的,最好員工能把所有事情都處理好,能不要煩我就不要來找我麻煩。但另一方面,又怕自己單位的問題,是從其他管道聽來的,或是被更高階的主管叫去,然後一問三不知。不要忘了,為什麼今天是你升任主管而不是其他人,當你比別人多領的那一份薪水,那是一種能力的肯定,同時也是另外一種責任的象徵。你不是一個大盤商,把工作發包出去就沒事了,然後把所有責任就加諸在員工身上,到時候有問題了,千錯萬錯都是部屬的錯。或是等到發現苗頭不對時,才開始挑剔批評。試著讓部屬了解你是可以和他一起解決問題的。解決問題也不是要建立這樣的印象,反正我隨便做做,到時候主管一定會來幫我收爛攤子。或是部屬都技不如人,還不如我自己一個人全包。每一個人工作範圍是什麼,都要明確的告知,當資源或權限超出原有的範圍時,就是主管要跳下來的時候。其實很多時候問題發生都有徵兆的,如果一個主管夠敏銳,平日多加關照注意員工,當工作剛開始偏離方向時,就能迅速的導引到正途。如果真的有些員工執意要照自己的方式進行,身為主管心裡要先有不同的腹案,不要事情屆時弄的一發不可收拾,等處理到一個段落,再來和相關同仁討論事情進行的方式,以及學習到的經驗。你所做的一切,其實部屬都會看在眼哩,不要急著樹立你個人的權威,有時候揠苗助長不見的是件好事。

即便部屬真正犯錯了,換個角度站在部屬的立場,還是要幫部屬多考量一些事情。不是在單位月例會的時候,把犯錯的同仁叫起來羞辱一頓,以便抒發積壓心中已久的怨氣。或是三不五時炒個冷飯,嘴巴上沒有指名道姓,但其他人都知道主角是誰,在不同的場合將相同的故事一再重複敘述。那怕今天這個人真的是組織裡的惡魔,處處與人為敵,甚至危害到團隊工作的進行,找個會議室開誠佈公的和員工討論這件事情。不要因為難以啟齒或覺得有損尊嚴,就在那兜圈子,迂迴了半天還沒切入主體,這些都不是建設性的良方。也不要把自己當成救世主,除非有極大的誘因,不然很難去改變一個成年人舊有的習慣。但是工作性質與工作內容是可以改變的。換個工作項目,也許會激盪出另一種火花。一旦各項努力都已經嘗試過了,如果還沒要辦法得到正面的評價,壯士斷腕也是必然的措施,不要等到最後,反而對組織的傷害更大。

除非你打定主義,在往後的職場生涯,完全與技術為伍,絕對不碰觸任何類似主管的職務,那麼前述的這些問題,都不用再去思考。誠然與電腦交流,有些時候比較簡單。但不要忘了,人是群居的動物,除非過著完全隔絕的生活,不然這些案例,還是會在不同的場景中重覆的上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