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新聞

關鍵基礎設施中的「阿基里斯」腱:物聯網資安

2018 / 06 / 19
編輯部
關鍵基礎設施中的「阿基里斯」腱:物聯網資安
今年五月十一日《資通安全管理法》三讀通過,將關鍵基礎設施及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都納入重點保護範圍,我們可以顯見「資安即國安」已是大勢所趨。然而,《資通安全管理法》將關鍵基礎設施及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納入重點保護範圍,在關鍵基礎設施中,物聯網扮演著關鍵角色,但卻也是整體防護中相對易攻難守的區塊。

物聯網設備具備高度的同質化特色,攻擊者在個別設備發現弱點後,即可用自動化工具快速攻佔或癱瘓關鍵基礎設施中所有同類型設備,造成嚴重損害,進而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或甚而動搖國本。「物聯網之於關鍵基礎設施以及關鍵基礎資訊設施的角色,就像是希臘神話中的阿基里斯腱,非常脆弱,易攻難守,而傳統資安被動式防護,無法有效回應快速變換的物聯網攻擊,唯有化被動為主動,才能做到真正有效的防禦。」星盾科技創辦人暨技術長林育民表示。

放眼全球仍無太多成熟有效的物聯網安全解決方案,發展創新型防禦技術已刻不容緩。林育民認為台灣具有相當成熟的物聯網產業供應鏈,國家可以充分利用這一優勢,重點推動物聯網資安發展,佔據全球物聯網資安產業的關鍵地位。除了運用供應鏈優勢外,更應積極培養創新型資安公司與相關人才,為未來資安產業發展與技術研發奠定基礎。

即時影像 有其提升的重要性
IPcam是關鍵基礎設施中重要的感知與安防元件,近幾年出現幾起嚴重性的資安事件備受矚目。例如,綜觀近年Mirai、Reaper及HNS等針對物聯網設備的惡意程式,都是利用IPCam漏洞,更有Insecam網站轉播大量不安全IPcam即時影像,都在在顯示IPcam對於惡意程式的防護能力不足。
IPcam被入侵後,不但有可能洩漏個人隱私,也有可能淪為攻擊跳板。隨著物聯網系統的智慧化,IPcam結合影像識別與人工智能等技術後,可以與其他物聯網系統相互應用;若IPcam被入侵,發出假信號,可能造成其他物聯網設備的異常動作,進而危及人身安全。除了IPcam設備本身的安全外,越來越多IPcam也提供雲端儲存服務,雲端服務的安全也是保護用戶隱私的重要關鍵。

星盾科技創辦人暨技術長林育民表示:「越來越多針對IPcam的攻擊是利用零時差漏洞,被動反應的傳統安全機制是無法應付瞬息萬變的物聯網時代下,眾多日趨嚴重的新興安全威脅。我們不該再被動地等待事件的發生,而是需要積極運用輕量、主動,擁有預先防禦能力的創新動態資安技術,效抵禦像針對IPcam的攻擊,如此一來,物聯網資安防禦的全面性方能往前跨出關鍵性的一大步!」。

此外,林育民對於〈資通安全管理法〉中指出資安事件通報規範,有個感觸,他認為不論成功或失敗的資安攻擊事件,對整體的資安防護都極具價值。也期許未來國家應進一步推動資安情資共享平台,授權具有相關能力的業者,協助分析與預測可能的攻擊行為,建立國家整體的安全聯防體系。

關於星盾科技
星盾科技是全球第一家IoT 動態資訊安全防護廠商,總部位於加州Palo Alto,並在亞洲設有研發中心。星盾科技致力於守護全球IoT設備與網路的資訊安全,相關解決方案能有效幫助IoT裝置製造商,系統整合商和OEM廠商生產出安全的物聯網設備。
更多關於星盾科技的訊息,請參考:https://www.forceshiel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