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2008熱門儲存科技

2008 / 03 / 28
編輯部
2008熱門儲存科技

選擇熱門儲存科技
成功的產品與科技,甚至可以改變經理人的工作模式,諸如儲存、保護與存取的方法也跟著有變化。老實說,要成為成功的產品非易事,尤其是從實驗室走向測試版在到真正量產的過程中,許多未成形的概念早就消逝無蹤。這就影響到我們如何選擇2008的儲存熱門科技,Storage雜誌的編輯群要篩選看似無止盡的各式產品與新科技,當然高效能、解決最多問題的產品會有更高的機會入選。今年所出的熱門產品包括LTO-4(容量的突破與磁帶系統的AES加密是其特色),N_Port ID Virtualization (NPIV)允許在單一光纖中模擬出多個虛擬裝置,資料deduplication則是幫助企業減少大量的重複資料的儲存與備份。


編輯還選出兩種有發展性的新科技:資料探索(ediscovery),為了聯邦法規與公民程序(FRCP)的要求而生的老技術新應用;綠色儲存,因應能源法案而生的應用需求。當然,如同之前的熱門科技調查,我們也列出了五項需要更多時間來成熟的新科技


LTO-4
LTO-4是最後一代的LTO磁帶格式,不過出乎意料之外,在本文截稿之際,只有少數廠商進行量產銷售。CipherMax的行銷主任Greg Farris表示,「HP最近開始銷售LTO-4產品,而IBM早在幾個月前就推出,總括來說市場還在慢慢適應LTO-4產品。」雖然有轉移到LTO-4的設備在2007年底出現,LTO-4的市場還在等待起飛中。

磁帶安全的問題因為加州SB1386與一連串的傳遞失竊的意外而擴大重視度,如果您的資料未經加密而外洩,要付出的成本是難以估算之高,企業主沒有其他的選項可選,只有加密一途,LTO-4內建AES加密變成為殺手級的應用,不過還得配合實用的金鑰管理機制才更具實用價值。

GlassHouse Technologies副總W. Curtis Preston表示,加密功能是採納LTO-4的唯一理由,雖然其容量已經具備800GB以及每秒120MB的傳輸率,但是加密功能還是其最大爆點!

LTO-4加密功能也許無法在短期受到大量採用,只要配上三件重要應用: 金鑰管理、金鑰管理及金鑰管理,沒錯,就是要管好加密的金鑰。辭掉加密所產生的金鑰從幾百對到上千對,金鑰的遺失表示資料永遠回不來了。所以,金鑰管理必須要能幫你保護這些重要關鍵,以及複製備份和在大量資料中找到對應的金鑰,這時RFID與條碼就出現其最實務的應用了。

金鑰管理的標準可以參照Trusted Computing Group (TCG)的 Key Management Services Subgroup (KMSS),其他相關的標準制定將陸續在2008至2009年完成。


NPIV
虛擬化是Storage所評選為2007年的熱門議題,NPIV與FC SAN的虛擬化不斷地翻新其應用,都在協助實體架構虛擬化上提供其新優勢。Enterprise Management Associates的資深分析師Mike Karp表示。





NPIV 解決了多部虛擬伺服器同時存取FC SAN 的挑戰,因為SAN必須要對應每個SERVER上不同的PORT。現在可以透過同一張HBA介面卡製造出多個虛擬化的PORT供虛擬化所用。Emulex軟體與顧客行銷副總Scott McIntyre補充,要充分應用NPIV的優勢,必須要找到支援此功能的HBA與交換器。當然,虛擬化軟體的支持也是關鍵,微軟的Virtual Server在2007年開始支持NPIV,IBM的System z與刀鋒伺服器也已經支援。

IT經理人不能忽略虛擬化,當然NPIV也不能被遺漏。可以想見的,未來支援上會更充足與廣泛。



重複資料刪除 (Deduplication)
GlassHouse Technologies的Preston激動地說,重複資料刪除看來是今年單一重大科技發展議題,辨識出重複的資料並且刪除,可以提升儲存使用率、備份效率與減少資料量。釋放出更多的容量與頻寬,並且減緩企業在儲存的更新需求(對用戶而言很好),單然也會減少更多的能源消耗(對地球環境很好)。

Taneja Group分析師Arun Tanej表示:「重複資料刪除已經是一個改變科技遊戲規則的科技」。當然包含每個虛擬磁帶櫃都可以更充分地被利用。儘管熱潮不斷,但是重複資料刪除還是會影響到資料復原的工作,仔細想想,你必須有所取決!



電子化資料探索Ediscovery
如果你還不知道 ESI(電子化儲存資訊),在國外你可能就有違法之虞,在最新的聯邦文件(FRCP)中要求對於ESI相關的搜尋與探索的規範。當聯邦調查員或稽核員到公司時,他要能夠了解你有哪些電子資料,你的保護政策與處理方式,最重要的是要能夠即時存取與搜尋到他想看的資料。Socha Consulting創立人George Socha Jr.表示,聯邦法規要求促成了電子化資料探索的強勢發展。包含資料保存管理(retention management)、案件管理(case management)、工作流程與文件管理,都是法規與法律程序的一環。

在Socha所發布的ediscovery年度調查報告中提到,在上一季至少有600家組織或機構提供ediscovery的服務及產品,有800%的成長率。如同意料中,這些服務商包含在這塊領域中的佼佼者,如Guidance Software、Kroll Ontrack、Index Engines及Kazeon Systems等。


綠化Green storage
Uptime Institute能源策略師Bruce Taylor表示「綠色環保議題已經不只是個議題,能源的費用在三年內就會超過你買伺服器的費用。」儲存設備的高耗電已經是個浮出檯面的問題,在2008年將會是大熱門。說實在的儲存市場似乎還沒好好把能源危機當作一個問題,為什麼要花錢存放這些永遠都不會再用到的資料呢?考量環保問題,IT經理人要開始想想如何透過科技來節能,

加州大學的資料中心CIO Michael Williams表示,儲存設備的使用率大約是四成,而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做集中化(consolidation)、虛擬化(virtualization)與資源隨需分配(thin provisioning)。他曾經把十個機櫃縮到兩個機櫃,使用重複刪除技術將 150TB縮到 25TB,幾乎可以減少五分之一的浪費,讓這些省下的資源用來對我們的環境更好一點。


最後,如果你今年來不及將這些科技最好好的應用,你還是無法避免這個趨勢。綠化計算(Green computing)、法規與資料隱私保護,是不會走偏的正道。刪除重複資料、NPIV、LTO-4與電子資料探索就是在這議題下的正確科技。也許你今年不會遭遇資料外洩、磁帶遺失而遭受法律問題,未來終究會輪到你。那本文就可以給你一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