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Seminar/2024_PaloAlto/

觀點

網路科技帶來的連鎖效應

2018 / 07 / 09
編輯部
網路科技帶來的連鎖效應

雲端網路正將我們帶往一個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數位世界,在數位生活裡,網路虛擬與真實世界的區隔會日漸模糊。英國標準協會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蒲樹盛分享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所發表的2018全球風險研究報告,最嚴重的就是極端氣候所導致的天然災害,然後緊接著就是近來竄升最快的科技風險,其中又以網路攻擊為第一。



資安人要了解未來攻擊趨勢
今年四月資安人主辦的第十七屆亞太資訊安全論壇上,受邀演講貴賓中華資安國際董事長陳振楠就指出,2017年全球勒索軟體肆虐,DDoS攻擊不但頻繁,且流攻擊流量屢創新高,還有駭客攻擊的轉型迅速,除了以獲取商業利益為導向外,更進一步的將焦點鎖定在高價值的技術作為攻擊目標,因而衍生出例如虛擬貨幣的挖礦式攻擊。這些僅僅是目前我們所遭遇的各種網路威脅。


 

 歷任檢察官、司法官,專精電腦犯罪的中華民國電腦稽核協會理事長張紹斌提醒,資安人必須知道未來的攻擊趨勢和手法,不能只等出事之後才進行補救,他幽默的比喻:「出事後等收屍,那是法律人的專長」,一語道出法律與資安兩種不同的立場與思維。


網路加速引發連鎖效應
在未來的資安挑戰上,蒲樹盛舉例像Google發表的72量子位元電腦,能將原本需2個月破解的加密演算,縮短到數天,甚至是數小時,對現有加密機制的防護產生威脅。另外,發展中的5G行動網路也是值得關注的趨勢。蒲樹盛指出,目前像穿戴連網等各種IoT裝置未能全面普及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於網路頻寬的不足,無法負荷大量IoT設備的連網需求,造成資料傳輸上的延遲。但是當5G上路後,10倍於現有4G的傳輸速度,將提供所有穿戴裝置有更充裕的頻寬,有助IoT裝置的快速普及,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些為數驚人,散佈各地且防護薄弱的IoT裝置,可能會是成為發動DDoS攻擊的最佳媒介,屆時5G的高速傳輸,反而成為網路攻擊的幫兇。


資安威脅更趨嚴峻
不僅如此,隨著IoT設備增加所產生的大量即時資料,這些Big Data傳遞使用的過程中如何確保資料安全?這些即時資料也成為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分析的最佳材料,但是AI會不會遭到濫用呢?其中是否也包含著個資與隱私的保護問題?這些議題都是環環相扣,彼此影響,都有著不同的安全威脅,使得資訊安全在未來面臨著更多的挑戰。

以今年酷夏最熱門的體育賽事為例,2014在巴西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在12個場館就部署了70萬個AP,前10天就有15萬個行動裝置連接,其中傳送包含觀眾、媒體、廣告、串流訊息等各種資料,創造出平均每秒3TB的資料傳輸量,今年在俄羅斯舉辦的2018年國際足協世界盃FIFA勢必再創新高。而5G網路可望在接下來的2020年東京奧運正式商轉,預測東奧將成為5G應用展示的重要舞台,並有可能成為駭客攻擊的目標。為此可能發生的威脅事件,日本政府預計在2020東奧舉辦前,培育出上萬名的資安人才,並且導入網路攻防演練的相關訓練課程,從實戰裡培養與累積,讓人員提升事件處理能力。

下一篇 資安人將與您探討:
透過網路科技的應用所帶來的個資風暴-以美國Facebook及台灣104人力銀行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