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資安治理與數位鑑識高峰論壇暨ACFD第一屆第五次會員大會暨第二屆理監

2020 / 01 / 13
本篇文章內容由廠商提供,不代表資安人科技網觀點
資安治理與數位鑑識高峰論壇暨ACFD第一屆第五次會員大會暨第二屆理監
台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ACFD)致力於推動資安資料保險、數位鑑識、資安鑑識、網路犯罪偵查與預防、網軍攻擊與犯罪、鑑識會計、區塊鏈與數位鑑識、舞弊稽查、ICT治理、資通安全、雲端安全、IoT安全、AI與資訊安全、大數據分析與安全管理、個資安全及隱私保護等重要工作,自104年12月27日正式成立至今已即將邁入第5個年頭,特別選在這極具意義的日子舉辦「資安治理與數位鑑識高峰論壇暨ACFD第一屆第五次會員大會暨第二屆理監事改選」。
 
2019年12月27日所舉辦本次論壇的主題為「資安治理、資安保險與數位鑑識國內外發展趨勢」,會中多位貴賓出席與會,包括許毓仁立法委員、何志偉立法委員、林奕華立法委員、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張瑞雄校長、國立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黃彥男主任、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張晉瑞執行董事、台灣微軟潘先國總經理等等,先後出席並致詞。本次論壇台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亦於會中首次頒發對台灣數位鑑識推動有卓越貢獻的機關團體及個人。本次得獎的機關團體計有法務部調查局、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以及鑒真數位有限公司;個人組部份則由陳泉錫博士及陳受湛科長獲獎,無論團體或個人對於數位鑑識的推廣皆盡心盡力,足為表率,故藉由此次論壇表揚前述機關團體及個人的貢獻。此外,為了推廣數位鑑識的知識及技術,台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亦與國際知名的標準驗證公司環奧國際驗證公司,共同於ISO27001主導稽核員認證中,增加數位證據與鑑識的相關知識與技術,藉由實作的練習使得稽核員除了具備ISMS的稽核專業知識外,更能瞭解到數位證據與鑑識的知識與技能。首批受我國「資通安全專業證照清單」採認並兼俱ISO27001及ISO27037訓練並通過考試的合格主導稽核員亦於本次論壇授證,由環奧國際驗證公司翟因祥先生到場代表環奧授證。
 
本次論壇於頒獎典禮後達到高潮,先後進行了4場專題演講,依序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張瑞雄校長演講「資安治理國內外發展趨勢」、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張晉瑞執行董事演講「數位鑑識國內外發展趨勢」、中研院資創中心黃彥男主任分享「資安保險國內外發展趨勢」,以及台灣微軟潘先國總經理演講「雲端治理與應用服務」,每位演講者皆將自己多年來的經驗及知識毫無保留的分享給與會的貴賓。除了精彩的演講分享外,台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亦利用本次高峰論壇計畫召集團體會員及個人會員召開第五次會員大會以及第二屆理監事的選舉,共計選出21位理事及7位監事。
 
在此特別感謝論壇籌備委員會的所有夥伴以及同仁的協助及努力的數月來的協共同努力,為本次論壇安排了豐富的內容與精彩演講,希望各位與會者均能充分運用這次的機會,參與您有興趣的議程,相互討論及交流。請不吝運用本論壇做為您與其他領域專家交流平台,讓我們能透過跨領域、跨單位的合作,為國內的網際空間及數位治理轉型開創更開闊的新未來及新知識。最後感謝大家的參與,並預祝所有與會人員都能收獲滿滿,身心靈更活化。


台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宜隆 博士